央广网郑州11月20日消息(记者 彭华)11月19日上午,“变革·提升:助推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郑州智慧岛大厦举行。国内知名经济学家、法学家、企业家以及资本市场大咖齐聚一堂,解析政策动向、把脉市场行情,建言河南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政协经济委主任、省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会长孙新雷作为主持人在开场时表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之下,资本市场的力量更加不能忽视。因为经济越向前发展,越需要金融的支持和引导,在这个过程中资本市场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过与中部其他五省相比,河南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科研和资本市场两个薄弱环节,导致河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相对缓慢。不过,孙新雷也表达了对河南发展前景的看好:“暂时的落后不要紧,只要路子选对了,措施得当,河南资本市场发展一定会更好。”

  河南省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秘书长雷忠旺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实现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必须健全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夯实资本市场法治和诚信基础,共同营造支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下一步,河南省法学会将发挥法学会自身优势,会同河南省工商联、河南省金融监管局、河南证监局等单位,组织引领广大法学研究者与法律工作者,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法规,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研究,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咨询、培训和法律服务,努力做好上市企业及拟上市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法律服务保障工作。

  证监会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黄运成认为,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没有好的资本市场,但就目前而言,中国上市公司仍存在七方面的问题:大多数公司仍然属于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领导全球经济发展的上市公司为数不多,国际竞争力需要进一步提高;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缺乏再融资能力;上市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资本运作仍需进一步规范;发展上市公司的战略和战术需要增强;监管合力需要进一步提高。这些也是河南上市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

  活动现场,还有多位行业大咖为河南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本次论坛由河南省法学会、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主办,河南省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河南上市公司协会、大河财立方、郑州天健湖经济研究所承办,郑州天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特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