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信阳11月17日消息(记者 彭华 邓超)11月16日,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现场会在河南省光山县召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春良、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周清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副省长刘玉江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在光山召开现场会,就是为了树牢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要以实施油茶质量提升工程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强化质量监管和品牌建设,建立健全投融资机制,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动乡村振兴、维护国家粮油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光山县的司马光油茶园、诚信公司油茶采穗园、蓝天公司油茶种植基地、司马光油茶智慧产业园等地。实地观摩当地油茶产业发展情况。来自广西、江西、河南、湖南等油茶大省(区),河南光山县、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等单位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全国15个省市区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从事油茶研究开发及示范推广的科技工作者代表,部分油茶示范基地和油茶企业的负责人,中央、省市各级媒体记者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