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蓬莱市支行目前有退休老干部12名。多年以来,该行本着全面落实老干部各项政策的精神,多层次、多渠道地组织引导老干部充分发挥独特作用,为行内各项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响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创建“五个一流”模范机关倡议,以下是对老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几点建议:

  一、重视引导,让老干部组织观念常存

  老干部作用发挥的好与坏,与行里的重视程度密切相关。要确保老同志能够充分体会到“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一是加强领导,明确一位负责人具体分管老干部工作,并把老干部工作列入支部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发展、舆情监测、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考核。每年召开两次老干部工作专题会议,并邀请全体退休老干部参加,专门研究老干部工作。二是互相沟通,取得老干部对支部班子的支持与配合,及时向老干部通报工作情况,征求老干部意见和建议。三是负责人定期汇报老干部工作情况,相互沟通,及时了解情况,使老干部工作有目标,有重点。

  二、真诚关怀,让老干部为民之心常在

  要体现真情,将“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落到实处,本着“让党委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基本原则,及时如数发放工资,绝不拖延。对老干部生活、福利等方面问题,只要有提出困难就立即安排人去了解情况,直至问题解决。尊重老干部,贴近老干部,真心实意为老干部服务,努力做到“四个第一”。即真正把老干部的呼声当做第一信号;把老干部的需要当做第一选择;把老干部的利益当做第一考虑;把老干部的满意当做第一标准。

  三、真情服务,让老干部退休生活常乐

  坚持落实“三个服务”,服务于老干部的生活需求、精神追求和特殊诉求。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一是学好政策知识,对于所有涉及离退休干部的政策文件,特别是关于老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方面的制度和规定,做到对老干部反映的问题,当场能答复的答复、应解释的解释、该协调的协调,最大限度地按政策规定给老干部一个“最佳答案”。二是提升工作方法,广泛涉猎老干部心理、营养、保健、文艺、新兴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确保能与离退休干部对得上话、交得了心、解得了难,主动与离退休干部对得上话、交得了心、解得了难,主动与离退休干部加强交流、拉近距离、增进感情、促进服务。(蓬莱市支行孙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