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青华镇中心校在养心庄小学举办“点亮乡村文明,根植环保理念”文化扶贫公益活动,爱心捐助、环保宣传、书画进校园等活动内容,点燃了这个乡村学校200多名孩子爱的希望和美的向往。
书画家姚俊川现场为小学生们展示书法艺术。(孙同典 摄)
  活动由人民日报海外网旗帜频道发起,一汽大众爱心赞助,卧龙区青华镇中心校主办。南阳市卧龙区委委员、卧龙区党校党委书记陈春建,卧龙区教体局党组成员、体育中心主任许丁凡,卧龙区融媒体中心负责人相天春,驻村第一书记张毅,以及青华镇政府、养心庄村委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一汽大众南阳众业公司总经理周党恩为爱心会员颁发证书。(孙同典 摄)
  捐赠仪式上,一汽大众为养心庄小学现场捐赠了书包、书本、书写笔、体育器材等学习用品共300套,图书150套。三组学生代表每组9名分别上台接受爱心捐赠,学校教师代表上台接受图书《牵手天鸟》捐赠。一汽大众南阳众业公司总经理周党恩代表企业为养心庄校小学授赠,同时,为10多名赶赴现场献爱心的客户车友会员颁发荣誉证书。一汽大众的爱心行动还带动了河南张真人生物科技公司为学校捐助套系启智图书20套,为公益岗人员捐赠健康用品30套。
  为了从小培养下一代的生态环保理念,描写生态文明的儿童文学长篇小说《牵手天鸟》作者陈春建老师,在百忙中不辞辛劳,莅临现场签名赠书,意在将生态文明理念根植于孩子们心中。
烙画家李跃平向养心庄小学赠送烙画作品。(孙同典 摄)
  活动现场的书画展示,丹青生辉,墨香怡人,让金秋的校园充满浓郁的艺术氛围。年近7旬的中国知名书画家姚俊川老师为“养心庄小学”题字,并特书“心存至善”四字6尺条幅,浓情豪墨,笔意古朴,寓意深远;南阳市协副主席张世伟老师书写的“学海无涯”,中国书画院院士张晓老师书写的“厚德载物”等作品,墨韵生动,意蕴丰富;烙画名家、南阳烙画代表人物李跃平老师现场展示了有一千多年传承的铁笔烙画绝技,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传统文化之美,随后,将两幅烙画精品捐赠给学校,赢得现场所有参加活动人员的一致称赞。
  艺术家们完全出于公益爱心参加活动,为学校赠送书画作品,并现场为孩子们书写画作,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传递艺术审美理念。孩子们围聚在书画家们周围,学习、感受、品享着文化艺术,审美带来的愉悦心情让一双双眼睛更加清澈明亮。“化民成俗,其必由学”,书画活动更是引来村民们热情地围观,赞叹和羡慕之情溢于言表。
南阳市卧龙区青华镇养心庄校小学生代表接受捐赠现场。(孙同典 摄)
  “文化扶贫点亮乡村文明,环保理念根植绿色校园。”海外网旗帜频道总监陈明武为活动撰写主题。
  “爱是心灵的翅膀,有爱就有希望。正是这种爱心义举,让我们的教育可持续发展有了保障,你们用实际行动倡导了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彰显了企业家精神和社会责任担当。”卧龙区青华镇中心校校长杨红照说。 (孙同典 李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