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丹桂飘香,九月份是扶贫产品开始大量上市的季节。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贯彻落实上级行决策部署,农发行嘉兴市分行认真组织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扶贫工作迈上新台阶。截至9月末,累计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达596余万元,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彰显农发行嘉兴市分行作为红船旁的政策性银行的责任与担当。

  消费扶贫一直是我国扶贫行动中的重要举措,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它“一头连着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一头连着发达地区广阔市场”,“一头连着贫困群众的钱袋子,另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米袋子”,连接起我国南北东西,也让更多贫困地区的优秀产品走入发达地区市场。为了开展好这一活动,农发行嘉兴市分行在传统消费扶贫的基础上,融入更多新型宣传模式,让“扶贫”不仅仅停留口头上,更是深入到每一位员工的餐桌上、家庭中。

  以购代捐,积极购买。除了传统的捐款捐物,农发行嘉兴市分行更重视扶贫工作的可持续性,坚持“以购代捐、以帮代买”,制定了《消费扶贫日工作方案》,让更多员工了解扶贫、支持扶贫、参与扶贫,积极号召全行员工伸出援助之手。机关支部发挥表率性作用,第一时间采购定点贫困县吉林大安大米,香软白糯的米饭受到广大员工的一致好评,也让更多的员工对扶贫产品充满了信心。同时,该行号召全行各员工立足线上消费扶贫“农发易购”等电商平台,积极开展线上消费,充分发挥出“互联网+”带动消费扶贫效应,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做出贡献。

  创新模式,广泛宣传。为了实现宣传效果的更大化,将“扶贫”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位员工的心中,一方面该行创新消费扶贫模式,利用“抖音”短视频进行“带货”。其中‘“带”来扶贫,“货”出精彩’短视频获得十万浏览量,受到全省系统推广,真正做到将“扶贫”融入日常休闲生活中,抓住广大年轻人的“味蕾”,掀起新一波扶贫产品购物热潮。另一方面该行组织在9月28日观看“隆林县消费扶贫专场”节目,充分利用直播带货这一新型消费模式,通过主播的生动讲解和有趣的弹幕互动,了解掌握扶贫产品情况。在直播期间,各行员工自掏腰包,纷纷投身到农副产品“消费扶贫”之中,通过直播渠道购买扶贫产品731.7元。

  积极对接,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农发行嘉兴市分行努力挖掘行内客户的潜在资源,通过协调对接,为贫困地区与行内企业搭桥牵线,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其中,帮助平湖市港丰食品有限公司购买河南民权县猪肉279万元、80770吨;联系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购买张家界桑植县粽叶274万元、2755万片;推荐桐乡市春发菊业股份有限公司采购云南省镇康县晒青毛茶37.5万元、2500公斤;引导嘉兴市兴禾水利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采购锦屏县金秋梨1万元、800公斤。一份份数字并非冰冷,它们都包含着农发行嘉兴市分行倾注的汗水与时间,包含着广大干部员工对于扶贫事业的关心与热情。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嘉兴农发行作为红船起航地的政策性银行,发挥自身优势,以服务“三农”为己任,全力助力消费扶贫。“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该行将继续坚持慎终如始的态度,采取精准有力的举措,激发沉稳务实的担当,乘势而上,巩固脱贫成效,彰显大行担当。(徐宙辰 王钧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