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新态电商领域的大学生人才培养,促进大学生创业就业,10月24日下午,河南经贸职业学院以“创就业、促销费、助脱贫、振乡村”为目的,组织召开了“大学生新媒体人才培养研讨会”、“创就业——2020大学生电商电音嘉年华”等活动,来自河南广播电视台、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号外传媒等单位参加了研讨。
  研讨会就新媒体、新业态电商人才培养,促进创业就业,坚持就业优先,以创业带动就业进行了深度研讨,会议认为,高校是大学生创业的基因场所,伴随着直播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行业人才急缺。河南经贸职业学院-文化教育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产教融合中心与河南号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校企联合,针对电商所有岗位职业技能进行培养,岗位实操,场景实操、产品实操,三位一体相结合,全方打造新业态电商人才。将电商供应链延伸到教育培训场景应用,供应链包含:美妆类、服装类、饰品类、百货类、农产品生鲜类、美食类、家居类等产品分类,通过大学生电商实操带动供应链企业销售,促进消费,助力河南经济发展。高校培养的新媒体人才与市场接轨,助力企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消费和产业扶贫,帮助企业打通直播电商的上下游,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河南经贸职业学院专业以商科类为主,注重商业人才培养质,为企业培养新业态电商领域的专业人才的同时,校企合作,应社会所需,市场服务,深化产教融合,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实现高等教育充分的服务于经济建设。
  记者在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实训室、创业孵化园的直播间看到,大学生井然有序进行着电商直播各岗位实操,在每个直播间内,大学生主持人正在进行产品直播,各岗位配合默契,有条不紊。
  为提高大学生电商人材的创业激情,增加就业率,当晚在河南经贸职业学院举办了第一届“创就业——2020大学生电商电音嘉年华”,据了解,该活动将在全省高校巡演,为新业态电商人才培养进行宣传及推广,从而使全省高校深度参与,使在校大学生、毕业未就业的大学生深入了解直播行业的发展,以及直播电商供应链的构成,未来将有更多大学参与新媒体创业就业人才培养当中。
  参加“电音嘉年华”的同学将近2万人,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校企联合开展的各类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学校为他们提供了各类的创业学习实践平台,能够让他们在直播电商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以创业带动就业,更好更快的促进他们未来的就业发展。(河南广播电视台信息·戏曲广播 慎重 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