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仪式现场 巴煜卿 摄

  人民网郑州9月28日电(时岩)9月28日上午,由人民网河南频道和郑州市公安局主办的“安全出行公益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承办方滴滴出行发布了2020年(郑州)网约车车内安全透明度报告。三方相关负责人都表示,将通过多种宣传引导方式,尽力构筑司乘安全防线,让出行更安全。

  近年来,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日益旺盛,各种出行方式也越来越便利,人民群众对出行安全也更加关注。人民网河南频道将充分运用新媒体技术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安全出行理念,向广大人民群众介绍更新颖、更安全、更便利的出行知识,为人民群众的安全便利出行提供优质的信息服务。

  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副局长周玉新表示,郑州市公安局与滴滴出行等一批互联网企业近年来密切合作,推动了互联网技术与公共安全管理、服务民生工作深度融合,促进警企间出行服务信息共享应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构建诚信、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将继续加强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共同提升打造安全、和谐的出行环境。

  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科长贾伟表示,借助滴滴平台互联网大数据手段和开放性的宣传渠道,郑州市交通安全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在规范网约车安全服务、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此次开展的“安全出行公益宣传周”活动,将有助于构建更加和谐的司乘文明生态,营造安全、文明的网约车出行环境。同时,郑州警方也呼吁广大司乘双方彼此尊重、诚信友善、美好出行,建立一个安全文明的网约车司乘环境。

  滴滴出行首席安全官侯景雷表示,滴滴在郑州每天平均为25.8万郑州市民提供智能、便捷、多样的出行服务,有超过56万的车主司机获得灵活收入机会,滴滴深知平台面临的安全挑战和肩负的巨大责任,在郑州市公安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滴滴持续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迭代安全功能和升级安全策略。目前,滴滴正全力以赴,加强出行安全宣传教育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履行平台主体责任,提升安全保障水平,不断助力智慧交通创新发展,让郑州市民出行更安全、更安心,为平安郑州贡献一份力量。

  滴滴出行副总裁杨嘉成发布了《2020年6月至8月网约车车内安全透明度报告(郑州)》。他介绍,在此期间,85.1%的用户设置了紧急联系人,同比增加21.2%。当用户使用110报警功能或触发行程自动分享时,行程信息将通过短信的形式发送给紧急联系人;行程录音功能已覆盖所有订单,录像功能也在不断推进。行程录音录像功能对潜在司乘双方不文明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有效降低车内冲突的发生,同时也有利于公正解决司乘纠纷;用户行程分享达到113万次,在13%订单中,乘客匿名对司机的服务进行评价,其中五星好评占比超过97.8%等。

  未来一周内,人民网河南频道将联合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郑州交警支队、滴滴出行等,进企业、进学校、进工厂、进事业单位,开展安全出行教育知识培训,发放安全出行知识宣传手册,开展安全出行宣传,最大程度保障群众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