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人行阳谷县支行3名青年跟随行领导来到阳谷县大布乡高庄村的一个小院子里,给住在这里的圆圆送来书包、文具、图书和床单、被罩及凉席,因为由共青团阳谷县委、人行阳谷县支行、莱商银行阳谷支行共同为圆圆改造的“希望小屋”建成了。

  金融发力助脱贫攻坚

  据悉,“希望小屋”是由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联、山东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儿童关爱项目,旨在帮助经济困难家庭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至14岁儿童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依托原有住房隔断打造独立空间,统一规划、设计、装修,配备必要家具和学习生活用品,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是助力脱贫攻坚的公益活动。项目推行以来,人行阳谷县支行积极与共青团阳谷县委合作,号召全县金融系统为困境儿童奉献爱心,勇担起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农行阳谷县支行、阳谷农商银行、莱商银行阳谷支行、潍坊银行阳谷支行等金融机构踊跃参与、纷纷认领,先后筛选贫困儿童6户,总投资金额约7万元,其中包括小屋改造资金3.9万元、家具设施配备2.3万元、捐赠学习及生活用品价值6000元、党团建相关材料1000余元。

  “叔叔,我的小屋里不用放很多东西,只要一张床和一张书桌就行,那样我的书本就能整齐的放在一起了。”人行阳谷县支行青年工作分管领导会同团县委书记到圆圆家了解情况的时候,圆圆充满期待的对他们说。

  据了解,今年已经11岁的圆圆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爸爸去世的早,妈妈智力有障碍,还有一个患有脑瘫的弟弟。简陋的家里有四间屋子,一间做了厨房,一间堆放杂物,圆圆本可以有一间单独的卧室,却因为家庭经济受限和冬天无法取暖的原因,只得跟爷爷奶奶在挨着厨房的卧室里住着。她对记者说,“我不羡慕其他同学都有新衣服和好吃的零食,我就想拥有一间自己独立的小屋,放学后能安静地在里面写作业,在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下,这个心愿现在真的实现了”。

  团银携手促项目推进

  “帮助困境儿童,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金融系统作为社会经济的重要参与者,必须要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冲在前头,’希望小屋’这个项目就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支点。根据’团县委牵头主导、人民银行深度参与、金融资源充分整合、志愿服务精准开展’的打造理念,今后,我们要把这种’希望工程’持续的做下去。”人民银行阳谷县支行副行长张军国说道。

  据悉,阳谷县金融系统助力“希望小屋”改造过程中,团阳谷县委对改造项目的受众群体进行了“三轮”精准摸排,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1235名,并全部建立信息档案;金融机构根据信息档案,结合自身助农取款服务点所在位置,自主认领拟帮助的儿童,并全流程负责小屋施工的日常管理、物品配备、环保验收和后续跟踪;人行阳谷县支行协同团县委对施工方和物资供应方的资质进行审查,委托专业资质机构进行验收,确保涂料、线缆、家具、生活用品等质量达标。

  目前,全县已经完成“希望小屋”建设31个,受益孩子35人。共青团阳谷县委书记对记者说:“我们在全县发起’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后,人行阳谷县支行第一时间响应,积极协助我们聚力聚焦建档立卡8至14岁困境儿童,组织4家银行投资建成6间小屋,受益6个孩子,这是我们团银协作共同完成的又一件颇具意义的事情。”

  思想引领育政治素养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8岁的受助儿童佳佳,正对着“希望小屋”里团县委和人行阳谷县支行的青年志愿者们为她张贴的团旗,兴致勃勃的念着入团誓词。

  “希望小屋”建成后,人行阳谷县支行6名青年志愿者结对跟踪陪伴,对受助儿童开展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生活关怀等持续性志愿服务,帮困难儿童促进良好习惯的养成和自立能力的提高。协同团县委为每个小屋的主人准备了红领巾,做党团队相关贴图,教给每一个孩子认识党旗、团旗,了解党团队相关知识;给他们赠送一套具有激励意义的书签,鼓励每一名孩子牢记党的教诲,争取成为光荣的共青团员,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人行阳谷县支行行长刘潮洋告诉记者,“今年正值建党99周年,人民银行系统内部组织开展了’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这次参与‘希望小屋’改造项目,很好的契合了我们建设‘三个一’特色党支部推进创建模范机关的理念,发挥好党团员的模范先锋作用,引领受助儿童树立好正确的政治观。”(鲁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