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路街道办事处通信花园社区纬五路13号院,位于纬五路与政六街交叉口西北角,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院区共有11栋楼,其中2栋高层、9栋多层,有居民676户。

  随着时间的推移,老旧小区逐渐暴露出它的问题:小区楼体破旧、公共楼梯间内墙脱落明显,电线在空中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机动车、电动车乱停乱放,道路坑洼不平、雨天容易积水,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弊端已经影响到小区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了。

  按照郑州市委、市政府关于老旧小区改造“设计先行”、“最多改一次”原则,以“一拆五改三增加”为重点,在前期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邀请设计公司在现有的条件下,进行了最大可能满足居民各方需求的人性化设计,进行了平面与立体、软文与硬件、美观与实用相结合的整体改造。

  2019年起,结合三供一业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工程,通信花园社区已完成多层外墙保温、楼顶防水、楼梯间粉刷、公共区域窗户更换、上改下;拆除了大门口废旧车棚、废旧报箱群、12家违建私家自行车库、26家实墙小院、50多家违法突出外封;院内道路“白改黑”沥青铺设、暖气管道入地、高层消防设施更换、电梯配件更换等均已完成。

【郑在蝶变】通信花园社区:居民称它为“幸福的家园”

  主道路两边的文化、文明宣传,融合了通信花园的小区特色,用“时光轴”展现联通、移动、邮政的发展与科技变迁。

【郑在蝶变】通信花园社区:居民称它为“幸福的家园”

【郑在蝶变】通信花园社区:居民称它为“幸福的家园”

【郑在蝶变】通信花园社区:居民称它为“幸福的家园”

  小区一楼还进行拆墙透绿改造,一楼小院的院墙更换为铁艺栅栏,社区劝说各家清除院里的各种杂物,并对违规建筑进行重新规划。改造后,不少居民在自家小院种蔬菜、种花草,打造“家庭一平方米小花园”。社区又在小院外,重新规划绿化,“里应外合”美化了宜居环境。

【郑在蝶变】通信花园社区:居民称它为“幸福的家园”

  小广场和健身园是通信花园社区改造的亮点之一。最早这里是篮球场,随着机动车的普及和小区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小区内的车辆越来越多,篮球场慢慢地变成了停车场。所以社区将这里一半打造成停车场、一半规划为健身器和儿童游乐园,重新更新了健身器,铺设塑胶地面和健康步道,增加了儿童活动设施。同时,结合小区的实际情况,规定早上8:30——晚上8:00为居民的健身时间,晚上八点以后健康步道可以让居民停车使用。这样,一片空地,两种功能,既解决了小区居民的健身休闲问题,又重新规划了停车位。

【郑在蝶变】通信花园社区:居民称它为“幸福的家园”

  在人来车往的小区内,初心亭偏于一隅、安静的坐落闹市中,被茂盛的绿植包围,初心亭寓意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旁边一盆盆精心打理过的盆景,有的盘根错节、亭亭如盖,有的枝展叶舒、姿态轻盈。花园路街道办事处区域建设办公室张统晓主任自豪的介绍道,这是养花协会的作品,有些还是获奖作品呢。养花协会成立于2013年,是通信花园社区的几个养花爱好者自发组织起来的,同时协助花园路街道办事处和通信花园社区,以“见缝插绿、空地造园、家在园中”为理念,与居民共同打造楼道绿色景观20余处。

【郑在蝶变】通信花园社区:居民称它为“幸福的家园”

  通信花园社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是名副其实的老小区,但是小区每个楼都统一安装了新式的电动门。据张主任介绍,这样既保证了居民的安全,也有效打击了贴小广告的行为。同时,小区有义务巡逻队,看见有乱贴小广告的行为,会积极制止,给小区创造了一个文明、良好的居住环境。

  据张主任介绍,通信花园社区有许多居民自发组织的兴趣爱好队伍,有银发调解队、养花协会、义务巡逻队、合唱团、舞蹈队、书法协会、梨园社区、门球队等16支成熟的队伍。银发调解队队长赵景瑞老师介绍道,自银发调解队成立以来,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已经调解了180多起了。这次改造,还专门为舞蹈队、合唱团等设立了专门的活动室,重新修整了门球场,极大丰富了小区的居民生活、丰富了老年人的退休时光,另外,托老站和体健中心也即将走进居民生活。不仅如此,社区还打造“4点钟课堂”,给双职工的孩子放学后提供写作业的场所,还安排退休老教师、大学生无偿给小孩子辅导学习,让双职工父母安心工作。

  城市改造不仅仅给老小区“旧貌换新颜”,更是提高老小区的居住环境。和谐的邻里关系、舒适的小区生活、多样的社区活动,通信花园社区被居民亲切的称为“幸福的家园”。(王芳/文 甫帅/图、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