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在城步袁氏朝阳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白蓼洲育苗基地,番茄、紫茄、红茄、黄瓜等数十个高山蔬菜品种的幼苗正在大棚内享受着火热的阳光。过不了多久,这些果蔬苗子就会被移种到菜农的地里,开启一段农家之旅。

  “城步苗族自治县是国家深度贫困县,山高地少,一般产业发展不起来。”但山高气温落差较大的有利自然条件,却让延季有机蔬菜成了撬动山区经济发展的“金杠杆”,朝阳公司也因此成为该县生态农业的一张名片,常年向广东沿海等地供应高山蔬菜。

  “我们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为合作社及农户垫付种苗、化肥、农药款并提供种养防疫技术支持,后期再从合作社和农户手中收购优质蔬菜。但今年情况特殊,垫付的资金一下子周转不过来,真是一文钱难倒英雄汉。”朝阳公司负责人不得不想法设法从各处融资。

  幸运的是,石头压心头没多久,就落了地。原来,农发行城步县支行在全县摸排受困小微企业时,发现朝阳公司存在短期资金困难,于是主动上门“送”贷款,加班加点为公司投放了150万元流动资金,用于采购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及后续农产品收购。农发行城步县支行还最大力度给予公司利率优惠,在一年期LPR基础上调减了100个基点,为公司节约万余元利息费用。

  资金足了,经营就有底气了。近期,朝阳公司开始陆续大批量向农户收购茄子、辣椒、西红柿、豆角等无公害农产品。这是农发行城步县支行支农支小,为企业纾难解困、支持地方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行坚持以“三农”需求为导向,在推进生态农业等领域精准发力。截至目前,已累计投放涉农贷款15.58亿元,有力支撑了苗乡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钟仕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