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公布第14届第一批“中国钢结构金奖”名单,郑州宝冶钢结构有限公司参建的安阳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

  “中国钢结构金奖”是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的奖项。安阳高陵本体保护与展示工程位于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此历史文化遗址为魏武帝(曹操)的陵墓,已有1800的历史,历史价值极高,广受海内外的高度关注。

  此工程为上海宝冶集团公司承建的第一个文物保护类总承包工程,郑州宝冶钢结构工程公司参建了该工程的钢结构部分。本工程主要包括有A区遗址展馆、B区遗址保护棚和C区能源中心。其中B区钢结构采用正交正放H型钢桁架结构,最大跨度为139米。钢结构施工时,采用高空-双轨道-巨型桁架钢结构本体加固-累积滑移的施工技术,做到了与文物本体的“零”接触,最大限度的保护了历史文化遗产。经鉴定,此项施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也刷新了宝冶集团钢结构的滑移记录。

  此次获奖,是公司贯彻落实“建精品工程、铸长青基业”企业使命的最好体现,填补了集团公司在文物保护类工程方面承建案例的空白。同时,做为郑州宝冶钢结构有限公司取得的第1项“中国钢结构金奖”,标志郑州宝冶钢构在中原大地落地开花,开启创优创奖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