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7月10日消息(记者 李凡 通讯员 李艳 段高高)“现在,我宣布,豫光再生铅资源循环利用及高效清洁生产技改项目熔炼系统竣工试产!”7月10日,在闻名全国的愚公故里——河南济源玉川产业园区,伴随着济源市委副书记李哲的声音,中国铅冶炼行业工艺技术装备第五次革命性升级正式拉开了帷幕。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听闻豫光再生铅资源循环利用及高效清洁生产技改项目熔炼系统竣工试产,专门发来贺信,称该项目是豫光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为提升我国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做出来实实在在的贡献。

  

  为守护绿水青山持续发力

  6月28日11点08分,豫光再生铅资源循环利用及高效清洁生产技改项目氧化底吹炉开始点火烘炉。

  豫光董事长杨安国用手中的火炬点燃底吹氧化炉。

  为主动应对国家环保形势、推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2017年以来,豫光对原有的两条废铅酸蓄电池分离拆解生产线、两条再生铅冶炼生产线进行装备升级改造,开始实施发展史上投资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绿色环保改项目。

  “豫光一直把环保当做企业的生命线,坚定不移走好转型升级之路。”豫光董事长杨安国介绍,该项目20亿元的总投资中,环保投入超过了50%。技改项目在智能、绿色、技术改造方面表现更优:首创再生和原生相结合的资源高效循环生产模式,可节能30%、减排50%,使劳动效率提高50%、生产成本降低30%,对推动豫光金铅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标准化生产迈进,占领中国铅锌冶炼行业制高点,树立有色金属冶炼行业标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这是豫光继行业首家开发并应用富氧底吹氧化—鼓风炉还原炼铅、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炼铅新工艺之后,再次摁下铅冶炼绿色技术升级键,奏响绿色发展新篇章。

  打造绿色高质量发展新标杆

  从烧结锅、烧结机,到富氧底吹氧化-鼓风炉还原熔炼、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再到再生铅资源循环利用及高效清洁生产技改项目所应用的绿色环保最新集成技术,豫光先后引领了中国铅工业实现了五次革命性升级,不仅享誉“中国铅工业博物馆”,更一举突破了再生铅绿色清洁的行业难题,充分展示了豫光长期以来的创新和引领能力。

  16个月前,建设之初的豫光再生铅资源循环利用及高效清洁生产技改项目还是一片荒山,建设者们发挥愚公移山的精神,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理念,把这里打造成中国铅冶炼的标杆工程。在业内首家实现了“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的全面创新升级,对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百年豫光,建设千亿企业,创建中国有色冶炼一流标杆企业产生了极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让豫光精神薪火相传

  为了今天再生铅资源循环利用及高效清洁生产技改项目熔炼系统的竣工试产,豫光曾在项目核心装备氧化底吹炉点火烘炉之日,举行了一场特别的火种传承仪式。

  6月28日9点18分,在豫光18年前国内第一套铅冶炼富氧底吹炉的诞生地,工作了18年的熔炼厂厂长郭占江,作为豫光的劳模代表,神情肃穆,手持火炬,从国内第一套铅冶炼系统底二炉内采集火种,庄严地点燃了象征企业蒸蒸日上的圣火。

  10点08分,火种到达豫光再生铅资源循环利用及高效清洁生产技改项目点火试产仪式玉川分会场。6年前,豫光在这里开创了世界首条直接炼铅生产线,今天,它将再一次见证豫光在世界铅冶炼史上的又一个奇迹。

  从国内第一套底吹炉采集而来的火种正燃烧着熊熊的烈焰、散发着耀眼的光芒!它从这里穿过“薪火相传”的光荣门,由豫光劳模代表、首届豫光工匠代表、科技人员代表、优秀青年学生代表、项目建设人员代表组成的9名火炬手,一路接力、护送、传递到再生铅技改项目的底吹氧化炉前,再由公司领导手手相传,最后传递到董事长杨安国手中,由他为再生铅资源循环利用及高效清洁生产技改工程的核心装备氧化底吹炉点火烘炉。

  “我坚信,这个新项目必定会让豫光走上绿色高质量发展新的全新征程,让豫光精神薪火相传、熠熠生辉、生生不息。”豫光董事长杨安国的目光里,满是期冀。

  

  用行动书写新时代的责任担当

  豫光再生铅资源循环利用及高效清洁生产技改项目建设开工以来,豫光党政班子、项目指挥部和各项目建设单位精心组织,攻坚克难,积极克服疫情防控、环保管控、地质灾害等因素影响,坚持“边设计、边沟通、边施工、边完善”,先后开挖地下土石方30余万方,铺设管网桁架近6公里,创行业之最;累计节约资金逾2000万元。节约工期70天。

  作为豫光成立以来投资最大、工艺水平最高的工程,技改项目的建设,曾面临着一系列的“困难”。环保管控、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工期,七八十个施工队、最高峰时1300余人在工地上轮番作业让现场管理变得异常复杂,核心装备——“双底”底吹氧化炉由于巨大而不易运输、吊装……这些,都是豫光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过去11000多个小时的时间里,我们化整为零,细化任务,坚持一天都不能耽误、一天都不能懈怠的工作作风,终于在有效作业时间不足16个月的时间内,在这里逐步建起了铅冶炼行业质量一流的样板工程。”站在凝聚着心血与汗水的项目前,豫光副总经理、项目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王拥军很是感慨。

  “这一项目的实施,是豫光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是豫光加快推进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举措,也是豫光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我们一定要会继续发扬敢打敢拼、勇于创新的精神,确保项目早日投产、达产。”豫光副董事长任文艺信心满怀。

  近10年来,豫光累计投资逾50亿元,组织实施了包括冶炼渣处理技术改造工程、再生铅资源循环利用及高效清洁生产技改工程在内的多个绿色项目,不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企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豫光在历次的项目建设中,以“绿色”为底色,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一次次砥砺奋进,一次次开辟先河,一次次创造引领着铅冶炼行业的最新方向,用行动书写了新时代的责任和担当,成为中国有色冶炼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