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夏粮收购进入旺季,农发行泰州市分行紧紧围绕总分行夏收信贷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夏粮市场形势,提前部署安排,在做好政策性收储的同时,挖掘当地资源禀赋,一行一策、一企一策,持续做强做优市场化收购。截至目前,该行发放市场化收购贷款4.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0.9亿元,增幅25%。

  一、服务再升级,助力“大流通”

  靖江华穗集团是我省最大的购销贸易企业,年销售量超过400万吨,是粮食大流通的重要节点,泰州市分行一直致力优质高效的满足客户需求,今年以来,精心为企业定制个性化专业化服务,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一是备足信贷资金。提前合理测算企业贷款资金需求,向华穗集团授信25亿元,较去年同比增加5个亿。二是切实让利惠企。持续引导企业采用“公司+农户”方式,新帮扶10户贫困户增收超12万元,通过统筹收购、扶贫和稳产保供,用好政策红利,今年贷款平均利率较往年降低近100BP。三是提高办贷质效。华穗公司旺季每日资金需求量大,该行建立贷款绿色通道,办贷时长缩短至2个工作日内,随到随办。四是优化结算方式。优先处理夏收资金结算业务,网银系统“7×24”管家式服务,柜面“5+2”贴身式服务,实现企业收购资金“有求必应”;企业收购户直接汇款至农户,实现资金实时到账。截至目前,已向华穗公司投放市场化收购贷款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000万元;支持收购小麦173.6万吨,较去年同期多3.5万吨。

  图为靖江华穗收购现场

  二、精准抓两头,做大“好粮油”

  兴化是全国产粮大县,素来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前三年,兴化市支行与当地粮食部门深化合作,积极推动“基地种植+订单收购”模式,用好用足“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补贴,引导农民种植优质红小麦,目前当地优质红小麦种植比例超50%。订单有保证。早在春耕期间,该行推动购销总公司挑选土壤条件好、生态环境优的14万亩核心种植区内的优质粮源,与专业合作社提前落实收购订单。销售有渠道。由于当地小麦品种好,市场适销对路,众多面粉加工企业纷纷到兴化组织粮源,购销总公司提前落实100%销售合同。夏收启动以来,兴化市支行已投放市场化收购贷款2900万元,入库小麦1.2万吨,收购价优于普通红小麦,有效保护了当地农民种植优质红小麦的积极性。

  图为兴化优质红小麦种植基地

  聚焦产业群,落实保护价

  图为泰兴宇宸面粉厂

  泰兴是“面粉之乡”,面粉加工企业量多面广。托市启动前,多家面粉厂直接参与收购,不论品质,其收购价低于托市价较多。为维护农民卖粮利益,泰兴市支行积极引导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用好当地优质低筋小麦资源,与全国知名的当地面粉龙头加工企业曲霞、宇宸签订6400吨专用粉优质低筋小麦购销合同。收购价高于一般面粉厂直接收购均价0.04元/斤,有效支撑了市场“依质论价”的良好销售秩序,保障了农户利益。截至目前,该行已发放收购贷款972万元,入库小麦1680吨。(徐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