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由格尔木市文体旅游广电局、青海省冬季项目和户外运动管理中心联合主办,凯途高山户外运动有限责任公司、格尔木市业余体校共同承办的2020年青海省第二期初级高山向导培训班,在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工作人员的精心筹备下,于青海省格尔木市正式拉开帷幕。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登山运动从业者、爱好者及青海本地原住民向导共27人将参加为期10天的培训。

  11日上午10时,培训班在格尔木市图书馆举行了开班仪式。格尔木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包国庆同志,青海省冬季项目和户外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卫东同志,中国登山协会培训专业委员会委员罗彪先生,青海省冬季项目和户外运动管理中心户外指导部部长张鑫同志,格尔木市业余体校校长陈民同志,中国登山协会培训专业委员会委员叶卫东先生,格尔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谭延军同志,青海省登山协会户外培训部旦正才郎同志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班仪式。

  格尔木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包国庆同志致欢迎辞。他首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教练和学员,感谢了主办方和承办方,然后也表达了个人的心声——玉珠峰不仅是全国山友心中的高峰,也是自己和格尔木人心目中的高峰。2020年正值中国民间攀登玉珠峰30周年,省、州、市各级体育部门高度重视玉珠峰的品牌推广,希望各界继续支持,联手打造格尔木及玉珠峰的品牌赛事。他还表示作为东道主,将为2020年第二期初级高山向导培训班提供最充分的后勤保障,为培训班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青海省冬季项目和户外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卫东同志发言,介绍了本期培训班的筹办目标,他强调,玉珠峰位于三江源保护地区,因此培训的目标除了安全之外,还特别重视环保理念和知识的传播。本次培训邀请到的教练是国内非常资深和知名的专业教练,希望各位学员能在教练组的带领下,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和达成培训目标。

  中国登山协会培训专业委员会委员、本次培训教练、承办单位凯途高山创始人罗彪先生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课程内容和教练组成员。本次培训邀请到了青海省冬季项目和户外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卫东、中国登山高级人才培训班(CMDI)教练及成员罗彪、康华及李宗利担任课程主教练,中国登山协会培训专业委员会委员叶卫东担任助教。培训班内容将包括高山环境特点、危险识别、环保、活动组织管理、疾病预防、装备、攀登保护及行进技术、营地建设及管理、自救与救援技术等。由于高山向导工作关乎生命安全,主要的培训科目将在实地进行,并将在结业前进行考核。

  培训班开班仪式的尾声,李卫东宣布此次培训班正式开班。11日下午,教练组及学员们前往位于格尔木市西大滩的凯途高山登山基地,开始为期十天的教学活动。

  疫情之下难登山,苦练技艺好时机

  青海是登山资源大省,拥有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海拔6282米的阿尼玛卿雪山,海拔5255米的岗什卡峰等山友向往的知名雪山。青海也是户外运动强省,打造了“岗什卡滑雪登山挑战赛”、“玉珠峰登山大会”、“中国青海高原国际攀岩精英赛”,“全国露营大会”等知名体育IP和精品赛事。

  2020年疫情以来,根据国家防控政策,大型活动和赛事暂不能举办,然而青海的登山运动管理工作依然有序进行。本期培训班正是在青海省体育局、省冬季项目和户外运动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组织相关单位通力合作,并提供了政策、资金、人力等方面的重要支持,才使得来自全国的学员们能够聚集一堂,共同学习系统化的专业登山技能。相信学员们在接受了教练组的悉心传授以后,定能学以致用,为中国登山运动的规范和专业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原住民向导免费参训,助力脱贫攻坚大战略

  国家的扶贫大战略已经到了攻坚阶段,在青海有一部分原住民就生活在雪山脚下,探险之路也许就会路过他们的家园。如何能让蓬勃发展的户外运动产业,也能解决原住民的脱贫问题,青海体育主管部门也是煞费苦心。前些年,靠近雪山和户外资源的原住民,已经有一些参与到登山活动中,担任后勤、运输等工作。但是如何能让其中有潜力、有能力、有想法的年轻人承担更大的责任,获取更好的收入,是一个值得研究的新问题。

  本次培训班的主办机构承担了部分来自青海的原住民向导的培训费用,当他们学习了系统的登山向导技能以后,将获得高山向导资格证书,未来就能在自己家乡的高山上大显身手,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服务,也为自己和家庭带来更加丰厚的经济收入。俗话说“靠山吃山”,然而对于白雪覆盖的雪山,可以开发的物产资源有限,但另一方面,探险旅游和登山运动却是一个新兴产业,可以为当地相关产业带来经济推动力。登山运动需要高山向导的协助,而高山向导必须掌握扎实的基本功和基本的保护技术,才能为客户提供安全保障和良好的服务。为原住民提供专业培训,让他们提高自己的能力,获取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待遇,正是精准扶贫精神在登山运动相关产业中的体现。

  让更多人走进青海格尔木 让格尔木走进更多人的视野

  除了本地原住民,其他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其中不乏第一次来到格尔木的学员。他们表示,以前只知道格尔木是青藏线上的一站,来到这里才知道,原来格尔木有这么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参与本次培训班期间,学员们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和更好的机会了解格尔木的风土人情。培训班前同学们已经纷纷表示,格尔木的美食太棒了,“每一顿都吃撑!”

  翻开酒店提供的格尔木旅游地图及资料,学员们对格尔木的资源赞不绝口,“青藏高原、世界屋脊、昆仑文化、大漠盐湖城”为轴心的丰富看点让大家更是恨不得培训班结束以后,多住一些时日,在格尔木好好游玩一番。来参加培训班的多数是户外运动和体育旅游的从业者,每个人都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强大的客群辐射力,因此,大家对格尔木的了解、宣传必将会使得更多的人了解格尔木,走进格尔木。

  格尔木连接青海新疆和西藏,培训班连接知识技能和思想。我们期待由青海省和格尔木市主办的本期培训班圆满成功,也希望所有的教练和学员能充分交流,共同推动中国登山运动的向前发展。(文/武泽伟 图/李青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