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新冠肺炎肆虐荆楚大地,疫情迅速波及山东省境内的各个地市,疫情形势非常严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魔”,农发行垦利区支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行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以“进京赶考”的必胜姿态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当中去。

  一、明确“考法”,在“怎么考”上更科学

  垦利区支行针对本次疫情召开专题会议,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靠前指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手机保证24小时畅通,遇到重要紧急情况立即执行双重报告制度。主要领导多次与各部室负责人电话或微信沟通疫情防控工作,实时掌握各党小组传达学习和贯彻党中央重要会议、工作人员到岗值守、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等情况,确保各项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

  二、用好“考绩”,在“怎么用”上更务实

  垦利区支行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牢记初心使命,一是积极对接辖内省级重点防控疫情物资生产企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和上级行关于疫情期间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相关精神,主动履职尽责,实现对辖内重点防控疫情物资生产企业对接的全覆盖,在关键时期彰显了政策性银行的品牌形象;二是积极推进存量客户授信事宜,成功完成东营市宏远纺织有限公司2020年度授信的有关工作,在确保存量客户不断贷的同时加快了工作节奏,在特殊“战疫”中展现了农发行速度;三是全力保障辖内储备物资安全,通过云平台、鹰眼等线上工具,采用非现场的方式实现了对储备物资的监管,确保了国家储备物资的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了坚实保障。

  三、严肃“考风”,在“改什么”上更有效

  垦利区支行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坚持业务发展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一是进一步严格24 小时值班制度。进一步完善24小时值班制度,“一把手”带头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指挥、组织、协调、调度、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汇报。二是进一步严格疫情排查制度。通过微信群沟通、电话联系、视频交流等形式,对全体员工开展摸排,全面掌握员工及家人外出情况、接触情况、健康情况,加强对重点人群特别是春节探亲、旅游返程人员的排查。实行员工每日疫情零报告制度,要求每位员工从严坚持“八不”的要求,必须自觉做到每人每日按时上报自身“六种情况”,主动提供有效信息,发现情况及时报告,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侥幸不大意,积极配合单位和所在社区的检查工作。三是进一步全面落实各项防控制度。强化环境保洁,对办公场所的人员、用餐、保洁工作从严管理,每天对楼道进行全面消杀,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从严执行上班人员进行登记备案和体温测量的规定,将口罩、酒精等必要的防疫物资配发给员工,加大防疫知识的宣传力度,讲清楚过期药品、废弃口罩及其他医疗废弃物的危害,引导员工安全科学使用,做好个人与家人的防护,确保防疫物资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发挥最大功效,切实做到精准防控不留死角。(张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