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从山西省清徐县农行了解到,该行为有效解决广大农民贷款慢、贷款贵、担保难的问题,确保农户能够及时恢复生产,不误农时,不误农事,农行清徐县支行在疫情尚未结束之际,便将办公阵地前移、组织专门队伍深入乡村农家,以整村推进方式开展农户信息建档工作,并利用大数据,为农户提供线上“惠农e贷”快速放贷,支持设施农业建设,满足农户便捷金融服务需求。

  整村推进农户信息建档工作是指通过以村为单位、以户为主体,建立“一村一表”“一户一档”的电子信息档案,把差异化、个性化农户数据,转化为标准授信信息,最终实现农户信息批量建档、批量入库,贷款申请自动授信、自动审批、客户可通过手机银行等进行线上放款,充分满足农户用款频繁、价优、便利的体验要求。

  进入3月份以来,清徐农行及时与县农业农村局、乡镇党政部门对接,按照“特色产业聚焦、信用环境好、农户活跃、村两委有凝聚力”的原则,确定集义乡靳村为农户信息建档首批试点村。在乡党政领导和村两委的积极配合下,经过深入农户进行信息收集、村两委评议等环节,到3月末,在该村已完成农户建档白名单89户,线上投放“惠农e贷”370余万元。

  据悉,第二批农户信息建档工作目前已在集义乡史家社村、大常村、小王村,东于镇水屯营村和孟封镇杨房村铺开,农行的“惠农e贷”将成为支持乡村振兴、助农惠农的优质产品。

  刘向东、左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