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想起来,还是心有余悸,当时真是太危险了”国网伊川县供电公司员工杨新馨提起自己救下孩子的一幕,现在仍然不能平静。

  3月25日下午,家住伊川龙辰盛世小区33楼的杨新馨刚刚下班回家,突然听到卧室窗外几声急促的呼救声,赶忙朝窗外看去,眼前的一幕让他吓了一跳——三个孩子竟然在空调外机平台上,其中一个孩子离窗户稍近,另外两个坐在平台边缘,随时有失足坠落的可能,情况十分危急!

  杨新馨第一时间拨打电话报警,并急忙寻找工具将窗户防盗网拆下,探出身子,将近处的孩子一把抱住,迅速放回屋里。考虑到另外两个孩子距离窗户较远,自己无法保证能够顺利营救,只能等待消防员赶来。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孩子随时都会失足跌下,撕心裂肺的哭喊让人揪心。“孩子们,不要往下看,别怕,再坚持一会儿,消防员叔叔就赶到了,你们很快就能见到爸爸妈妈了。”杨新馨一面关注孩子们的一举一动,一面给孩子们鼓劲打气,转移注意力,等待消防员的到来。

  二十多分钟后,消防员赶到了。两个消防员一个从楼顶用软梯到达平台,用身体护住孩子,给孩子系上安全绳,另一个消防员爬出窗口,接力将两个孩子依次救回,大家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孩子们被救回后,暂时安置在杨新馨家里休息,等待家长前来接回。不久,被杨新馨救回的那个孩子母亲赶到了,已经快要哭晕过去,杨新馨连忙拦住她,叮嘱道:“你先把情绪调整好,孩子们现在情绪刚恢复,别再吓到孩子了。”

  事后,经三个孩子描述,他们乘坐电梯,来到顶层33楼进入天台玩耍,并沿着楼顶下水管道爬到33楼空调外机平台被困,他们通过呼喊求救,正巧被下班回家的杨新馨发现。

  杨新馨自幼学习武术,身体强壮,工作之余在武馆兼职教练,凭借着优秀的身体素质和平时养成与孩子的沟通能力,让这场高空营救得以圆满成功。“听到孩子们的求救,心里真是很着急,就想着把孩子救回来,孩子们得救了,真是由衷的高兴。希望家长加强对孩子们的监护,平时要把安全教育跟上。”

  杨新馨的救人的事迹很快在周围传开,认识他的人都说,杨新馨能够做出这样的举动一点都不觉得奇怪,因为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他就是个热心人,别人有困难总想办法帮忙。

  (臧广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