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开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作出重要部署。为切实履行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农发行的政策性银行职责,农发行总行印发了《关于启动信贷业务管理应急通道 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开启信贷业务管理应急通道,积极支持企业生产、销售口罩、医药类疫情防控产品和加工、物资保障供应产品。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不断发展的严峻形势,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和上级行党委有关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战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农发行高碑店市支行迅速出击,于2月6日向河北农兴智慧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发放了应急贷款5000万元用于采购蔬菜、水果等居民保障性食品,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高碑店地处京津冀三角腹地,是京南保北重要的工业城市,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作为河北省最大的农副产品交易园区,是河北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重要平台之一。在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园区蔬菜、水果储备告急的情况下,河北农兴智慧冷链物流有限公司作为新发地全资子公司,肩负着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京津冀人民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的重大任务。在接到上级行通知后,该行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分析当前形势,对高碑店市相关企业开展摸排,准确掌握了河北农兴智慧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资金回流慢、采购资金紧张的情况,并及时向上级行汇报,得到了上级行的大力支持。

  按照上级行“特事特办”的原则,农发行保定分行成立了网上办贷小组,采取“不见面”的方式通过微信、电话等渠道沟通贷款事宜,在确保员工安全的前提下争分夺秒推进贷款流程。在支行行长王水池同志的亲自带领下,副行长林珑同志连夜撰写报告提交市分行,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贷审会,从确定贷款思路到贷款审批发放到位,仅仅用了3天时间,及时为企业提供了采购资金,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切实履行了农发行政策性银行政策职能,进一步贯彻了总行文件精神,在特殊时期保障了京津冀地区水果蔬菜供应,为维护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刘则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