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大庆同志在全市农发行工作会议上作了以“提质增效促发展,砥砺奋进勇争先,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向前”为题的重要讲话。讲话内容站位高远、思路清晰,主题鲜明、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我们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基本遵循。

  一、全面贯彻会议精神,确定全年工作任务目标

  全市农发行2020年年度工作会议后,为深刻领悟李行长讲话要点,努力把全行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行党委各项工作部署上来,单县支行立即组织召开了行务会、行长办公会,对2019年全行员工抢抓机遇、凝心聚力实现的工作新突破进行了全面总结,对2020年各项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对我行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入透彻地分析。根据上级行工作会议精神,我行结合发展实际,提出了2020年全体工作基本目标:党建工作持续加强,廉政建设扎实有效;疫情防控抓实抓细,安全生产抓紧抓牢;支农成效更加彰显,项目储备更加充足;存款工作稳中有进、经营成效不断提高;风险防控措施得力,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合规管理更趋稳健,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新时代文化理念深入人心,高质量发展阔步向前。

  二、理清头绪明确方向,科学谋划2020年工作思路

  (一)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发展基石。继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上级行党委决策部署上来。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上级行学习宣传方案,在前一阶段学习的基础上,创新方式方法,准确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推动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自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三是,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继续坚持以“弘扬湖西精神,服务乡村振兴”为主旨的特色支部建设。

  (二)聚焦工作重点,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阔步向前。狠抓疫情防控。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落实落细防控措施,保持高度警惕,统筹安排好疫情防控和运营工作。立足主责主业。继续坚持把支持粮油收储作为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支持企业做好中央和县级储备轮换,组织信贷人员对夏粮收购早调研、早谋划、早部署,对符合条件的粮食购销企业、民营小微企业择优进行支持。加大项目储备。集中主要精力和人员力量,重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土地整治项目,力争尽快完成贷款的调查、审批、发放工作。全力稳存增存。“利用一切资源,发动一切关系,想尽一切办法,穷尽一切措施”,竭尽全力做好存款营销工作,力争到年底较年初有大的突破。服务实体经济。对存量小微企业进一步甄别,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对接生猪养殖企业和信誉好、附加值高的小微企业。严细合规管理。提升全员合规意识,严格落实上级行及监管部门的有关要求,强化制度的学习与执行,确保每项工作符合制度要求。强化风险意识。当前我行项目贷款多为政府隐性债务,还款资金多为财政负担,2020年县级财政压力较大,我行将指派专人紧盯财政,确保本金及利息提前到位。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快与相关部门和开发商的沟通,努力早日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合作建房)。加强队伍建设。合理配置人员,加大青年员工的培养力度,努力培养一批一专多能、一岗多用的复合型人才,为我行储备更多的年轻骨干力量。丰富工团活动。充分发挥单县年轻人多的优势,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继续营造风正、气顺、心齐、绩优、团结向上的浓厚氛围。厚植企业文化。大力倡导“家国情怀、专业素养”的职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并贯彻落实新时代农发行文化理念体系。

  2020年,单县支行工作任重道远,单县支行党支部仍将把握“党建为重”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农发行会议精神,结合单县支行工作实际,内化于心提高认识,外化于行狠抓落实,努力为全市农发行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向前贡献单县力量。(梁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