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农发行荣成市支行深入贯彻落实总行、省行及监管部门关于加大生猪生产信贷支持力度重要部署,主动提升站位,履职尽责,成功审批疫情防控民生保障企业流动资金贷款5000万元,并于3月26日实现首笔1800万元贷款投放,为生猪产业发展增添“助推器”。

响应号召,精准定位

  荣成宝竹肉食品有限公司作为荣成市唯一生猪屠宰定点企业,是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山东省民生保供重点企业,是国家商务部发布的中央储备冻猪肉备选承储企业,公司产品面向国内、国际市场,销售网络遍布世界各地,在威海地区拥有经销商70余家、专营连锁店130余家,深受威海当地居民信赖的肉食加工销售企业。疫情期间,公司承担着保障荣成辖内生猪供应的重担。了解此情况后,农发行荣成市支行强化责任担当,迅速响应上级行号召,明确将支持生猪产业发展作为当前工作重心,认真履行农业政策性银行“补短板”职能作用。

分类施策,同步推进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出现流动资金紧缺状况,复工复产压力巨大,为此,农发行荣成市支行“三路并进”加快贷款办理进度:一是深入企业调研。第一时间与企业负责人会谈,宣传推介农发行在支持生猪产业发展方面相关政策,为企业量身制定融资方案,提供融智服务。二是加强外部沟通。为解决企业担保问题,该行发挥政策性银行担当意识,及时沟通地方财政部门,最终协商由地方国有企业为该笔贷款提供全额保证担保。三是强化内部联动。该行及时成立支持生猪产业攻坚小组,加强与上级行请示、沟通,制定该笔贷款投放任务和目标,落实相关人员职责分工。

协同作战,攻坚克难

  为保证贷款早投放早见效,该行开通应急贷款绿色通道,申请下放审批权限,缩短贷款审批时间。主动克服人员少、业务量大、时间紧等困难,深入企业现场办公,现场收集评级、授信、用信所需资料,加班加点撰写调查报告,发起审批流程,最终仅用时两个周的时间,完成该笔贷款的审批工作。同时,主动上门送达开户资料,协调沟通他行完成企业基本户撤销工作,在环节不少、流程不减的前提下,仅用不到两小时的时间与中行荣成支行同步完成基本存款账户撤销、开立工作,为企业信贷资金的发放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据了解,该笔贷款发放之后,能够有效解决公司燃眉之急,为企业的稳产增产起到关键的促进作用,对疫情期间及今后当地猪肉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下一步,农发行荣成市支行将继续落实上级行决策部署,发挥政策性银行担当精神,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刘彬、丛培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