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唐县支行始终坚持把支持产业扶贫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根据农发行总行下发的《关于全面推动产业扶贫信贷业务发展的工作意见》,积极健全产业扶贫统筹推进机制,坚持市场导向突出重点,大力支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全产业链发展,推动产业扶贫实现突破进展。

  该行找准唐县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着力支持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等国家重点产业扶贫行动,支持电商扶贫、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商业服务网点建设,加快实现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重点支持扶贫带动效果好、稳定脱贫的扶贫项目,积极推动贫困地区新兴产业、新兴业态发展。大力支持与“三农”密切相关的信息产业、生物产业等各类新兴产业在贫困地区落地,积极推动田园综合体、一二三产业融合、扶贫车间(扶贫工厂)等各类新兴业态扶贫。加大对扶贫产业园区内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力度,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切实提高贫困农户参与度和获得感。

  2019年审批河北丹凤山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土地规模化经营中长期贷款1亿元。该项目纳入农业农村部的《2018年政策性金融支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推荐名单》,主要建设内容为流转土地5000亩,种植的果树全部在矮砧密植的基础上,采用国际先进的“三优”苹果栽培体系。项目公司已经与唐县马家佐村的1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订土地流转合同18份,共流转土地37亩,期限30年,土地流转费用按每年每亩800斤玉米市场收购价支付,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了稳定收入来源。为充分照顾贫困人口,该项目在建设期及运营期组织用工时优先考虑贫困户,将贫困户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因人而宜,按照贫困户的劳动能力分配工作,积极推当地贫困人口增收。(赵蕾、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