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客户端郑州3月24日电 记者今天从河南省总工会获悉,为进一步展示河南工人阶级和各级工会组织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的光辉历程,河南省总工会决定扩建河南工运史馆。即日起至2020年10月31日,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河南工运史馆展陈资料(包括有关实物)。

  一枚枚辉煌的奖章、一张张记录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实物、一段段感人的故事——如今走进河南工运史馆,这里不仅成为展示河南工人运动和工会发展历史珍贵史料的平台,也成为社会各界深入了解和学习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创业创新创优事迹风采进而传承劳动精神、劳模精神的红色教育基地。

  据介绍,河南工运史馆建成于2014年,目前展陈内容主要包括“工人产生、工运发轫”(1840-1919)、“血雨腥风、冲锋在前”(1919-1949)、“天翻地覆、当家做主”(1949-1978)、“继往开来、再铸辉煌”(1978-2014)、“彪炳史册、永励后人”(包括历届工会代表大会、历次劳模大会、先驱领袖、劳动模范等)五大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工运史馆从筹建到成立以来,各时期劳模及其家属、河南一些老牌企业纷纷为工运史馆“献宝”。

  “恳请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工作者继续积极与我们省总工会政策研究室联系,并提供各种征集线索。”河南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主要征集记载全省工人阶级及工会组织诞生以来具有重要影响的工运历史重大事件、重点人物、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照片、图表、文字、影音、实物等相关资料。有相关征集线索可以拨打电话0371-65904382,或将相关材料发送邮箱hnghzys@163.com,同时也欢迎就河南工运史馆扩建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工人日报记者 余嘉熙 通讯员 赵琳)

  附:河南工运史馆征集内容

  目前河南工运史馆主要征集记载河南工人阶级及工会组织诞生以来具有重要影响的工运历史重大事件、重点人物、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照片、图表、文字、影音、实物等相关资料。具体内容包括:

  1.影音资料:反映河南工人运动、工会组织发展的照片、影视、音像资料。

  2.文献资料:记录河南工会组织发展史、工人运动史的志书、文献、报刊等,包括反映各地各单位工会组织、工会活动的文献资料。

  3.实物资料:反映重大历史事件、工会组织建设、工人运动、职工生产生活状况、著名人物(如工会组织领导人,全国劳模,在国际国内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文化、教育、医疗等领域的职工)、国务院及省(部)级以上表彰的先进群体等具有代表性的实物资料,如生产工具、生产成果、奖牌证书等,以及其他可供展览的重要文物、实物资料。

  征集方式

  根据资料所有者的具体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主要采取捐赠、寄存、复制、购买等几种方式。

  1.捐赠:向河南工运史馆捐赠个人所持有的史料、实物、照片等,经鉴定有展出及馆藏价值的,交接后为史馆所有。省总工会向捐赠人颁发证书,并在捐赠物展出时注明捐赠人姓名。

  2.寄存:个人所持有的史料,可寄存在工运史馆展出并保管。工运史馆与寄存人签订寄存协议,省总工会负责寄存史料的安全,保管期间史料的所有权仍归寄存人。省总工会向寄存人颁发证书。

  3.复制:对于提供的史馆资料,本人欲保存原件的,可捐赠复制(印)件,也可由省总工会复制(印)。省总工会向提供人颁发证书。

  4.购买:对具有重要工运史价值且无法通过捐赠、寄存、复制等方式获得的史料,经鉴定后可由省总工会采取购买方式获得。

  5.提供线索:对散落在社会上重要的史料、实物提供有效征集线索的,省总工会在征集到实物后,向线索提供人颁发证书,并赠送纪念品。

  征集时间

  从即日起至2020年10月31日。

  征集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河南省总工会河南工运史馆扩建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研究室)

  联系人:闫雪娇、刘芳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路16号

  河南工会大厦2310、1618房间

  电话:0371-65904382、6590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