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太康县高朗乡小石村驻村第一书记孔争艳有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每天早晨一起床,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掂着小喇叭到村里转一圈,向村民宣传一遍疫情防控知识,提醒村民出门戴口罩、不聚集,然后再到村头的学校等地方仔细查看一下疫情防控落实情况。“我这个习惯主要得益于这次疫情防控。”如今,一提起自己的这个习惯,孔争艳就会笑着打趣说。

太康孔争艳:从驻村那一刻起,忙得像个陀螺,一会儿也闲不下来

  孔争艳是县教体局教研室学前教育部副股长。今年2月份,太康县开展驻村第一书记轮换,教体局一名负责人给孔争艳打电话征求她的意见。“争艳,咱局里准备派你到高朗乡小石村任第一书记,你愿意去吗?”“我愿意去。”接到电话,孔争艳没有丝毫犹豫,一口答应。

  2月13日是孔争艳到小石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第一天。当日上午,一到村里,她放下行囊,顾不上休息,就开始入村走访群众、和党员座谈,经过一天的走访,她很快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情况和当前全村疫情防控工作状况。结合村里实际,她又为村里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并成立了小石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她亲自担任组长。见她是女同志,有人劝她:“你是女同志,冲锋陷阵的事情就交给我们男同志干吧。”可是,听了村委干部的话语,孔争艳笑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又是驻村第一书记,危难关头我必须冲锋在前。”

  登记、值守、排查、宣传......从驻村那一刻起,孔争艳就像个陀螺,忙碌的一刻也闲不下来。长时间的劳累和超负荷的运转,孔争艳眼里布满了血丝,口腔严重溃疡,但是为小石村村民的身体健康,她全然不顾,每天从早上凌晨5点一直忙到晚上11时才休息。

太康孔争艳:从驻村那一刻起,忙得像个陀螺,一会儿也闲不下来

   同时,孔争艳还号召小石村党员干部对所有村民分片包干,实行网格化管理,深入农户家中,对人员信息逐人登记,以备查询,向村民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做到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

   23日一大早,孔争艳在村里转了一圈后,又像往常一样来到村头的小学内,看到小学负责人员背着药桶正在给院子消毒杀菌,孔争艳露出了满意的微笑。(王慧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