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农发行漳州市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人行、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以及上级行有关要求,认真履行政策性银行职责,积极投身防控阻击战,发好四“力”,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

  一是以农业为主力,保障地方粮食市场供应。农发行漳州市分行立足农业本职工作,积极贯彻落实漳州市政府市长办公会会议精神,及时启动信贷业务管理应急通道,按照“急事急办”原则,快速办理信贷业务,仅用两天时间快速审批漳龙商贸集团有限公司2.5亿元粮油调控贷款,并先期投放3724万元,支持企业收储17490吨玉米等饲料粮,助力保障漳州全市疫情防控期间农副产品市场供应。

  二是为抗击疫情助力,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公布后,农发行漳州市分行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快速筛选辖区内企业名单,层层落实对接责任,逐企业上门了解资金需求。在摸清企业急需贷款资金投入生产后,启动信贷业务管理应急通道,急企业之所急。仅用两天时间快速审批漳州市第一家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福建万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5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并在第一时间投放1000万元;第二三批名单下发后,企业多时间紧,受理调查审查进入快车道,多笔贷款同时审批,快速发放。疫情发生以来,农发行漳州市分行支持名单内重点保障企业5家,累计发放金额4540万元。

  三是加强保障生产力,投放资金协助企业复工复产。农发行漳州市分行主动对接企业了解复工复产资金需求,积极向上级行申请信贷规模,并加紧投放,确保企业顺利开工建设。2月以来,以PSL资金累计发放6000万元支持芗城区城中村与农村生活污水收集与处理PPP项目和龙海市月港新区棚户区改造工程。

  四是全行上下成合力,投入抗疫战斗第一线。在抗疫关键阶段,农发行漳州市分行层层动员起来,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紧迫的任务与休假相冲突,家在异地的员工就主动放弃回家时间,加班加点加急审批发放贷款;等不及上班才召集贷审委员开会,各地的委员就利用晚上时间来到地方支行视频参加贷审会。在全行齐心协力的努力下,2月末3天内农发行漳州市分行共审批应急救灾贷款金额7000万元,并及时在3月初分别向3家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了2540万元的应急救灾贷款。贷款从受理到发放平均用时2.3天,确实做到全行上下一条心、一股绳,彰显了农发行“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本色。(文/张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