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漳州市农发行纪委迅速响应,认真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以及驻行纪检监察组、上级行党委纪委的部署安排,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三个聚焦”,主动履行好监督职责,努力推动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聚焦责任落实,强化政治站位,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疫情发生以来,漳州市农发行纪委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升政治站位,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强化政治监督,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实现了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以严明的纪律推动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坚决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上级行党委、纪委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督促本行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二是坚决维护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要求各支行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职责使命,全面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发挥农业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强化对疫情期间值班值守、防护物质发放、疫情报告、信息发布、舆情处置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督促各支行各部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聚焦关键环节,强化精准监督,把疫情防控放在监督工作第一位。漳州市农发行纪委采取电话微信督导、现场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把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做细做实。一是聚焦防护用品供应和消毒环节,督促各支行和相关部门及时购买口罩、额温枪、消毒酒精、消毒液、手套等各种防护用品,为干部职工返岗做好个人病毒防护提供保障;督促相关人员对办公区域及大楼出入口、电梯、食堂、值班室、保安室、公务车辆等重点部位进行严格消毒,确保办公区安全无病毒。二是聚焦复工复产环节,督促各支行各部门根据所在地疫情风险等级的防控要求,有序做好分期分批返岗组织和工作安排,确保现场办公人员的个人防护用品发放到位,有效减少人员聚集。三是聚焦金融服务环节,督促各营业机构发挥政策性银行的职能作用,启动信贷业务管理应急通道,信贷支持疫情防控产品和重要生活物资供应企业的资金需求,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春耕备耕、“六稳”等工作,严防农发行自身原因造成不良影响。四是聚焦信息宣传报送环节,督促各支行各部门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关注卫健委疫情情况通报,及时准确掌握和上报辖内疫情,严格做好疫情信息发布,强化对外公布信息的审核。

  聚焦干部作风,强化监督检查,把执纪问责写在疫情防控第一页。漳州市农发行纪委通过明察暗访、电话了解等方式,紧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各级党员干部和不担当不作为或乱作为问题,及时发现并纠正各行在贯彻落实中的不到位、不扎实、不细致问题。同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落实专人及时受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检举控告,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执纪问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对防控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以严肃问责形成有力震慑,倒逼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真正落实。(林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