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发行赵县支行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行各项工作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做好全员防疫的同时,改进金融服务,加大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及保供稳价企业的信贷支持,春节期间启动信贷业务应急通道,于2月2日向河北华北制药华恒药业有限公司投放1000万元贷款,确保了自身防疫与金融服务“两个战场”同时作战。

  一、坚守初心,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一)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应急贷款项目。秉持家国情怀,积极摸排企业,主动担当作为。一是优先为纳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企业的项目提供流动资金贷款, 专项用于参与疫情防控的相关企业防护用品(口罩、防护服等)、消毒物品、检测药品、治疗药品、救治器械生产经营, 以及承建防控医院的建筑施工企业购买施工所必须的设备、材料等与疾病治疗和疫情防控相关的用途。二是保障水、电、油、气等能源供应。三是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应, 以及有条件的企业扩大产能或转产。四是保障“菜篮子”、“米袋子”、“油罐子”、“奶瓶子”、“肉案子”主副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生产、流通、供应, 支持抓好春耕备耕, 保障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五是积极支持各级医院、防疫站、疾控中心等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以及医疗卫生防疫企业应急防疫类中长期贷款需求。

  (二)全力支持重点领域补短板项目。一是医院、疾控中心、妇幼保健站、老年养护中心、职教双创基地等民生领域项目。二是水环境治理、生态修复、湖泊河道综合整治等水利建设项目。三是污水处理、垃圾焚烧发电、雨污分流等生态环保项目。四是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以及在不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 已列入国家年度棚改计划的必要的棚户区改造项目。五是农村污水垃圾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危房改造等农村人居环境项目。六是土地综合整治、现代农业设施、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农村土地流转,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林业资源与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乡村振兴项目。

  (三)全力支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一是征地拆迁、土地复垦、低效土地高效化利用、土地集约节约化利用、补充耕地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涉及的土地整治和整理。二是水、电、路、气、热、地下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建设。四是小型集贸市场、农产品交易市场、生活超市等便民商业设施建设。五是污水垃圾处理、区域环境整治、生态环境治理等城镇环境设施建设。六是产业、创业园区等产业支撑平台及其配套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商业设施建设。七是特色小镇、小城镇建设所需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商业配套、旅游服务、产业支撑建设等。八是安置房建设及配套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商业设施建设。九是集体土地租赁住房等政策引导性租赁住房建设及配套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商业设施建设等。

  (四)全力支持脱贫攻坚类项目。贫困村提升改造工程、旅游扶贫、光伏扶贫、教育扶贫、网络扶贫等领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