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全国197家机构获得认定,启迪之星(内江汉安)孵化器位列其中,启迪之星(内江汉安)孵化器获得国家级孵化器的认定,标志着内江市新添一家国家级孵化器,对推动内江市科技创新工作、助力内江市创新创业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科技部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中心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只有大约9%的孵化器够得着“国家级”的名头,而对于在2017年底才正式亮相的启迪之星(内江汉安)孵化器来说,究竟做了哪些突破与创新,在两年时间内将孵化器运营到获得国家级称号。

孵化器外图

  内江新城中心

  一.打造全链条创新创业生态圈

  启迪之星(内江汉安)孵化器位于内江市东兴区兰桂大道377号,地处内江市新城中心板块,孵化器总面积一万余平,于2017年12月正式亮相。

  内江高新区引入“启迪之星”建设运营孵化器,启迪之星前身成立于1999年的清华科技园,是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的首批国家级孵化器。

  启迪之星进驻后,根据内江市提出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新医药、大数据”的产业方针,以“孵化器+科技金融+创新基地”为核心,积极探索全新的科技创新服务模式,并依托启迪全球创新孵化网络资源,在“创新人才培养、创业企业孵化、科技金融投资、科技成果转化、主导产业导入”的五位一体科技创新体系指导下,通过“两体两库”的搭建,有力地帮助入孵企业把握商机,提供丰富的创业资源,找准创业症结所在,推动企业发展。

IMG_9319wps图片

  创业活动现场

  启迪之星运营孵化器以来,不断延伸扩展孵化服务内容,为入孵企业提供更加专业、更有效果、形成体系的服务。

  孵化器定期开展的创业沙龙、创业汇、创业行等九大品牌活动,从普适性创业培训、创业导师指导、投融资对接洽谈等方面为创业者和创业企业提供专业、系统的孵化服务,因此逐渐形成了科技人才服务、创业培训指导、科技金融咨询、技术成果转化等九大服务体系,并形成了链接“政、产、学、研、金、介、贸、媒”八个维度的活动体系,全方面加速入孵企业发展。

I:部门工作活动存档照片及资料照片9年月.27创业咨询港IMG_8045.JPGIMG_8045

  创业活动现场

  二、深耕孵化服务

  随着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的搭建,入孵企业逐渐增多,为了加强孵化器规范管理,为企业提供高质量服务,做到精准服务入孵企业。启迪之星(内江汉安)孵化器以内培为主、外训为辅打造了“3+3+N”的培训体系,全方位提升孵化器运营人员服务质量与水平,并走进企业,定期收集企业需求及创业难点,扩展孵化器深度服务。

走访企业深度服务2

  企业走访

  凭借着时刻与在孵企业保持紧密联系,孵化器开展“全程陪跑”的深度跟踪服务,帮助企业挖掘核心技术点,助力入孵企业发展壮大。在深度服务这一基础上,孵化器打造了包含网格员、技转员、辅导员在内的“六大员工程”,以解决收集到的企业难点及需求。

  在这样的体系下,启迪之星(内江汉安)孵化器打造了一支全员接受科技企业孵化器从业人员培训的专业管理团队,建立了多达20余人的创业导师库,并引进专业的服务机构和平台为企业服务。

  截止目前,孵化器深度服务的开展,已成功协助5家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71家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28家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帮助60家入孵企业申报政策资金累计达3500万,2家企业获得创投机构的投资。

微信图片_20190425175330

  入孵企业在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三.扎根孵化成就荣誉

  启迪之星(内江汉安)孵化器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打造了符合内江市创新创业环境的孵化体系,全市所有技术转移中心和技术交易平台设置在孵化器,内江市人才之家、内江市返乡创业协会和高新区“新联会”也入驻孵化器为入孵企业提供服务。

  同时还建立了完备的健身设施并引进“997创业咖啡”,让企业在繁忙之余能够放松身心。完善的孵化体系及深度服务脉络吸引了内江市甚至川南许多科研团队的入驻,孵化器的高速发展也推动了创业企业成长,并实现内江科技自主创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997咖啡厅

  997创业咖啡

健身房

  健身房

  凭借着完善的孵化体系及专业的管理团队,启迪之星(内江汉安)孵化器先后承办了第二、三届“内江高新杯”创客大赛高新赛区、四川省第二届“天府杯”创业大赛(内江赛区)和四川省第二届“天府杯”创业大赛大学生组别全省决赛等创业大赛。在承办各类创业比赛的同时,启迪之星(内江汉安)孵化器也凭借强大的创业导师团队辅导入孵企业参赛,至今已获得2个国级赛事奖项、8个省级赛事奖项、19个市级赛事奖项的优异成绩。因此启迪之星(内江汉安)孵化器在获得国家级孵化器的认定之前,就已获得了多项载体荣誉:

  2017年被评为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孵化基地),获得内江市2017年度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2018年成为四川省科技孵化载体服务联盟成员单位,并被授予四川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内江市返乡创业示范园;同年被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评价结果为良好级。

  2019年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评价结果为“A类优秀”,并被评选为“中国百家特色空间”,同年被四川省科技孵化载体服务联盟评为先进集体。

孵化器奖牌

  启迪之星(内江汉安)孵化器荣誉

  两年时间,启迪之星(内江汉安)孵化器就完成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新完成了质的转变。到2019年12月,启迪之星(内江汉安)孵化器累计孵化企业120余家,企业创业就业人员近1000人,涌现了一批成长型好、发展较快的初创型企业,塑造了内江市创新创业崭新形象,为内江市高新区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