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经验

  核心要义:为了群众、相信群众、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二是坚持以善治为目标,推动创新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三是坚持以预防为基点,构建社会矛盾风险综合防控新体系。四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筑牢社会和谐稳定新防线。

  锦州车站派出所简介

  锦州车站派出所位于辽西走廊东部,地处沈山线中段,作为一等站派出所,锦州站每天共始发、站停111趟列车,每天乘降旅客在一万二千人左右。锦州所现有在册警力43名,近年来,派出所共荣获辽宁省公安厅“人民满意单位”,铁路公安局“全路优秀基层所队“、“队伍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先进集体”;沈阳铁路集团公司“达纲要”标杆党支部、“先进党支部”,沈阳铁路公安局“先进党支部”、“春运安保青年立功竞赛先进集体”、“春运安保先进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突出人文建设,打造忠诚警魂

  1

  锦州车站派出所以每日早交班会为载体,总结、评议全天工作成绩和不足,并及时录入业绩考核电子管理档案”。

  2

  召开誓师动员大会,重温入党、入警誓词,努力激发民警责任意识,把真学实做的标准立起来、把贯彻践行的旗帜举起来。

  3

  充分利用忠诚卫士、好人好事、安保明星等评选平台,弘扬身边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着力提升民警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

  4

  精心营造出“家、和、安”人文环境氛围。张贴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照片,打造特色文化墙,弘扬“崇真铸铁”的人民警察形象。

  热情周到服务,践行为民宗旨

  锦州车站派出所在锦州站张贴“微警务二维码”37处,及时受理旅客微警务报警求助62起,热心帮助旅客找回失联亲属16人,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5万余元。

  派出所与锦州站客运部门紧密配合,开展春运首日文艺表演,用舞蹈、歌声、笛声为旅客送去温暖;与海尔公司联合开展“温暖回家路”便民服务活动,为出站旅客提供免费大巴车接站服务。

平安站车路 金盾护你行

平安站车路 金盾护你行

  注重内外宣传,强化舆论引导

  锦州车站派出所强化媒体通联,坚持随警作战,深度挖掘新闻素材,加强舆论正面引导,取得了广泛的社会效应。

平安站车路 金盾护你行

  突出工作特色,创造最佳业绩

  锦州车站派出所综合运用查缉战法,在各次专项行动中均收获不俗战绩,其中多项工作业绩创历年之最。今年以来共办理治安案件78件,行政拘留58人;查获违法扰序人员173名,当场罚款34580元,多次与锦铁派出所开展联合整治,共行政拘留违法扰序人员35名,其中,4月28日一天就拘留违法人员14名,用傲人战绩展示应有作为!

平安站车路 金盾护你行

  勇挑重担、策应全局。在“以站保车”中,主动作为,共办理列车移交案件37起,行政拘留28人,有力维护了乘警权威,确保了大局稳定;在“2019猎鹰”行动中,与打票小分队合成作战,超常运转,成功办理涉票案件21起,行政拘留19人,在办理案件数量上,为历年最多,全处最佳;在“平安站车路、金盾护你行”行动中,查获违法扰序人员40名,行政拘留17名,罚款6400元;与列车乘警路地接力,大力开展“飓风行动”,期间,办理各类列车移交案件8起,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7人,罚款1700元。

平安站车路 金盾护你行

  结语

  创建新时代“枫桥经验”派出所,锦州车站派出所仍然在路上,锦州车站派出所会继续用实际行动擦亮窗口,努力打造一流警队,争创一流业绩,再展铁警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