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湘西鹤盛公司现厂区航拍(1).jpg

湘西鹤盛公司现厂区航拍

  春风化雨,以产业促进就业发展

  湘西地区是整个湖南贫困人口聚居地,解决了湘西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也就基本上解决了湖南人民群众的温饱问题。

  湘西鹤盛公司1999年9月29日建成投产,主要经营烟叶委托加工,是湘西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湘西州吉首市重点纳税优秀企业。20年以来,企业通过不断努力,发展壮大,为湘西州经济建设、就业扶贫做出了巨大贡献。

  鹤盛公司车间里,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分选烟叶。自建成投产之日起,鹤盛公司就把扶贫湘西当作第一任务。从1999年正式投产时的200多个就业人次,发展到现在每年稳定提供就业1200多人次,鹤盛公司累计提供两万多人次就业岗位,带动湘西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公司设置了建档立卡户优先上岗政策,2016年吸纳108个建档立卡户上岗,2017年建档立卡户员工达到186人,2018年到2019年间,建档立卡户员工更是达到211人,建档立卡户员工通过在公司上岗就业,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同时,公司积极开展员工培训教育,提升上岗员工就业技能,主动增强企业社会培训教育功能,大大促进了当地人民群众上岗就业能力,践行了“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的庄严承诺。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近三年中,鹤盛公司先后获评“湖南省就业扶贫基地”“吉首就业扶贫基地”“吉首就业扶贫车间”。依托产业,撬动就业,湖南中烟挑起大梁,撑起了员工的幸福和家庭的美满。

  量体裁衣,以指数思维型修炼就业内力

  稳就业,外界的推动作用必不可少,但更需要把外在的推动力转化为内生动力,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和造血能力,保障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真脱贫、不返贫。

  罗霄山片区的新坌村,曾是远近闻名的省级贫困村;2015-2017年,湖南中烟对口帮扶新坌村,依托指数型思维,绘就了美丽嬗变的“新坌启示”。工作队驻村期间,帮助组建了醇和、创享、旭丰等6家合作社,涉及种植、养殖、建材、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流转土地5000余亩;全村166户贫困户、557名贫困村民,以扶贫资金入股、进社务工、土地流转等方式参与其中,实现了“户户有产业项目、人人有合作社帮扶”的产业帮扶全覆盖,形成了“种植养殖并举、光伏建材齐飞”的产业格局,新坌村自我发展的“造血”功能完全具备。

  新坌村规模化的种植业和养殖业,令村民徐增羽萌生了发展农村电商的想法。2018年,新坌电商服务站应运而生,当年就创造30多万的销售收入。黄鹂原在果园务工,在流转了150多亩土地种植果树后,也加入了新坌电商服务站,并在2018年获得超过十万元的销售收入。

  工作队撤出后,新坌村在抓好自身产业的同时,抓住郴州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引进并成立凯城扶贫电子厂,承接沿海城市数据线生产加工,不仅解决了新坌及周边村90余人就业问题,而且每年为新坌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多元。

  将外源输血与内生造血有机结合,壮大既有产业与拓展新产业有机结合,新坌村民就业问题得到解决,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连年攀升。截止目前,新坌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20.8万余元,比2017年增长了46%。

2:图为新坌村芙蓉湾文化广场(1).jpg

图为新坌村芙蓉湾文化广场

  因地制宜,以品牌英雄联盟扩大就业半径

  寻找动能,乘上东风。湖南中烟为乡村量身定制产业框架,通过引进拓维信息、步步高集团、上海烟机、浦发银行、宜章东之仙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组成了“品牌英雄联盟”。联盟成员协同发力,共同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联结、赋能、共享,把品牌家族贡献的福利,以公平公正的方式赋能东源,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帮助东源实现更大范围内的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以品牌英雄联盟“互联网+”为基础,助力就业脱贫。

  针对东源村交通不便、农副产品难以销售的实际情况,湖南中烟提出共享农庄的脱贫新理念,面向互联网推出共享菜地、共享茶园、共享果树、共享家禽等产品。上线短短三个月便销售100多块共享土地,销售额达到20多万元,带动150多个村民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农民成为了共享农庄的产业工人,接受企业管理理念的培训,素质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3:图为新坌村面积4000多亩的脐橙产业园(1).jpg

图为新坌村面积4000多亩的脐橙产业园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湖南中烟扶贫队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理念,以知识共享的方式,在东源村建设了“和+共享”图书馆,并积极和社会各界资源合作,吸纳“品牌英雄联盟”相关企业共同参与,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致力于提升当地群众就业能力,为地方发展把脉问诊。湖南中烟邀请专家教授为农民指导讲授茶叶的种植和销售,开展产业培育和联动;引入2家公司落户,鼓励村民成立合作社5家,扶贫车间2家;直接参与务工的村民达到500多人。此外,湖南中烟还在石山脚村开展烤烟生产加工技术培训。结合村民诉求因地制宜,制定产业发展相应举措,村民收入来源由过去外出务工、水稻蔬菜种植,转向茶叶、紫米、烟叶、果树以及生态养殖等新型科技农产业,新型农民逐步成为乡村发展的新动力。

  经济发展的壮阔波澜中,湖南中烟牢记使命初心,坚守责任担当,在工业、农业、商业联动发展中注入慷慨热血,在产业、技术、人才融合进步中树立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