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河南分网11月13日消息(记者彭华 通讯员肖俊刚)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郑州市税务系统集中学习研讨,对标对表落实,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以整改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截止目前,已开展“四项教育”143次,走访纳税人缴费人582户,征集意见、建议283条,制定问题整改措施311条,制定“七项行动”具体措施20余项。编辑《先进事迹汇编》,评选10余位主题教育先进个人,主题教育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

  压实各方责任 不做表面文章

  郑州市税务局10月份细化12项内容、第三周细化9大项13小项内容,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走在前、做表率,确保主题教育方向不偏、焦点不散、靶心不变。明确机关党委负责市局机关党支部主题教育的责任,建立机关党支部重点任务分解表,涉及内容11项,引导机关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压实党员学习教育、交流体会、检视问题等环节。市县党委集中学习研讨102次,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研讨班63场,进一步压实党委引领示范责任。

  做实调查研究 不搞走马观花

  坚持问题导向,明确8个调研课题,党委成员结合分工、主动认领,带着问题到所在支部、党建工作联系点,开展以“摸实情、找不足、深提升”为主旨的调查研究,以“讲一次专题党课、深入一个税务所查看实情、走访一批重点税源企业、召开一场基层税干座谈会、征求一次地方党委政府意见建议”等“五个一”为载体,与谈心谈话、摸透工作实情、疏导干部思想、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沟通等相结合,查摆存在问题、深挖问题根源。组织召开市局党委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和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确保调研成果及时转换、有效应用。

  聚焦问题整改 不开空头支票

  针对走访调查和征求意见建议中发现不少纳税人和税务人反映车购税纳税资料整理难、缴税难相关问题。郑州市税务局党委结合前期调研摸底的情况,立即将解决车购税缴税难问题作为整改重点,组建攻坚团队,在全国率先研发推广车购税智能POS系统,实现纳税人缴纳税款“一次不用跑”,受到国家税务总局王道树总审计师批示肯定。截至目前,市县两级班子成员牵头整改的重点任务达到321条,做到件件有台账,件件有措施,整改才销号,确保了真整改、践承诺,收到了良好的工作成效。

  除此之外,郑州市税务系统利用主题教育契机,抓好问题整改和工作创新,确保建立长效机制,取得了突出成效。推行无纸化退税,2019年出口退税办结效率全省第1;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业务量和占比全省第1;营商环境评估位列全市第1名。2019年纳税人满意度专项调查结果显示,郑州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3,获得了纳税人、缴费人的高度认可,受到总局通报表彰和市领导批示肯定,真实、有效检验了主题教育在郑州税务系统开展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