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家长眼里,世界上最远的路,是孩子作业里的“套路”。在很多家长眼里,世界上最曲折的路,是跟孩子交流沟通的“心路”。在很多家长眼里,世界上最光明的路,是陪伴孩子成龙成凤的“龙门之路”。总有“别人家的孩子”让焦头烂额的父母们艳羡,也有越来越多的父母开始思考这样一条路:做不成学霸,怎样做成学霸的父母?今天,《靓妈攻略》带您认识这样的一家三口——学霸父母和他们的学神女儿,或许能给您一种答案。

  有28年教龄的刘称莲曾是一名中学老师,如今是国内知名的家庭教育专家。谈吐沉稳、性格低调的她,在说起北大毕业、赴美留学后回国执教的女儿时,难掩满脸的自豪;女儿李若辰的出场同样带着妈妈的荣光——人未露面,一句“我妈妈可厉害啦!”一下子让在场观众感受到母女间互相引以为傲的浓浓深情。母女间亲密而深厚的感情,让我们羡慕的同时,也不禁好奇:刘老师是如何培养出这样优秀的女儿的呢?她们一家又是如何相处得如此融洽?

  无疑,李若辰是个优秀的好孩子。关于好孩子的标准,现场达人团成员和两位专家分别作了自己的解读。尊重人与人的差异化,“别类分门”、“因材施教”——专家卢振虎校长的阐释给了大家一种示范。达人团四位成员里,有高三学生,有高三学生家长,有高标准、严要求与孩子一起成长的辣妈,有书香育娃的书店老板。他们的发言,是不是让屏幕前大多数的家庭感觉似曾相识呢?

  我们都有梦想。上学时我们的梦想总带点儿疯狂的色彩,面对严肃沉闷的父母,不用说亮出自己的梦想,可能不等开口,就被催促回到书桌前埋头“学海”了。刘称莲和丈夫如何对待面对巨大学业压力的女儿的梦想?这里面,有一种颠覆我们对父母固有认知的“疯狂”:女儿一句不经意的话,让刘称莲默默记住了女儿看流星的小小愿望,安排了一段连夜“打飞的”去草原看流星的“疯狂旅程”。短暂的旅程满足了女儿的心愿,还让他们一家经历了一些感受人情冷暖的小波折,成为“流星之旅”的意外收获。

  学霸之家总有与众不同。若辰四年级时的一次家庭“圆桌会议”,制定并全员通过了一份“家庭法条”。本是由妈妈刘称莲提议、培养女儿独立生活意识和习惯的“法条”,却意外地成为纠正一家人生活习惯的速成良方,并且让这个三口之家更加默契而融洽。有了“家庭法条”,学霸之家发生了哪些有趣的故事?让我们拭目以待。

  父母不断完善的探索式教育塑造了北大才女李若辰,当被问及父母给予“最有价值”的影响时,她毫不犹豫地说到了“阅读习惯”。无独有偶,爸爸李岩的分享里,也强调了阅读带给孩子的重要作用。甚至为了推广家庭教育的经验,这个“学霸之家”倡导建立了“第二书店”——孩子成长的时间宝贵,除了家庭阅读,社会崇尚阅读的氛围也将是培养优秀孩子的肥沃土壤。在这片土壤里,一家三口甚至分别培育了自己的“果实”分享给所有的父母和孩子。这三份“果实”的味道,着实让人好奇。

  偏科是学生时代的我们常常遭遇的困境。拥有资深文科妈妈、全能理工科爸爸这样王牌父母组合的李若辰,也曾是一个在高三连续四次数学倒数第一的严重偏科学生。刘称莲和丈夫是如何陪伴女儿应对这一考验的?李若辰又是怎样逆袭通关、成功考入北京大学的呢?这段故事,内容会引起您的“极度舒适”。

  节目始终,刘称莲老师的沉静气场一直是台上的闪光点。言谈之中,她道出了自己喜静的原因,也道出了“静”的力量——“因静得见”,懂得了最真实的孩子,打造了最美好的家庭。关于刘老师“静”的魅力,值得我们在节目内外细细品味。

  优秀总是相似的,通往优秀的道路似乎各有各的不同。欢迎爸爸妈妈们带着孩子,欢迎关注家庭教育的各位朋友,收看辽宁卫视《靓妈攻略》,带您领略一条充满温馨与智慧的“通往优秀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