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产品消费市场升级正在释放强劲动能和巨大潜力。据海关总署发布数据,2018年,中国共进口价值119.1亿美元的海产品,同比增幅43.6%。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到2030年,中国市场海鲜消费将占到全球消费总量的38%。4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绿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农产品进口增速快于出口,菜油、蔬菜增速分别高达70%和50%。进口水果高达84.2亿美元,同比增长34.5%。我国正悄然从农产品出口型大国转变为进口型大国。农产品进口的红火,预示着我国消费市场升级和更加开放的中国正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大机遇。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深入开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我国农业国际化水平将进一步得到提升。2018年,我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参与国的农产品贸易总额超过770亿美元,较之于5年前增长了17.8%。农业投资合作领域也得到了大幅拓展,我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参与国开展农业投资合作的项目已经超过了650个,投资存量达到94.4亿美元,较5年前增长了70%,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粮食、经济作物、畜牧、农产品加工等产业的发展。

  

  

  

  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指导,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协办,农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北京丝绸之路合作与发展促进会、湖南红星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与博纳宏业(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体策划、承办的“中国朋友圈·大使逛农博——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国际交流合作对话会”活动积极响应“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面向全球,推动我国河南、山西、湖北、安徽、湖南、江西等中部六省与立陶宛、保加利亚、智利、乌拉圭、葡萄牙、克罗地亚等国家的相关机构开展农产品推介、农产品进出口贸易磋商洽谈等活动,促进农业国际贸易便利化,加强农业信息国际化交流,在农资、农产品贸易方面开展多方位、深层次合作,力图让我国与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凝聚更多农业领域的合作新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