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守初心 担使命——为全力维护粮食安全做好调研工作

2019-09-09 17:06:00来源:北国网

  农发行“因粮而生、伴粮成长、随粮壮大”,粮食收购信贷业务始终是农发行的立行之本、发展之基,是农业政策性银行的重要标志。单县作为菏泽市农业大县,耕地面积、粮食产量均位居全市前列,并且粮食丰收、农民增产逐年向好。农发行单县支行作为全县唯一一家农业政策性银行,为切实将“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保护种粮农民利益”这一责任和担当落在实处,自年初以来便开始着手夏粮收购调研工作。

  一、主题要求

  随着粮油市场化改革的不断发展,政策性收购为主、市场化收购为辅的格局,将逐渐向政策性和市场化并重的方向发展,这必然要求农发行要从讲政治、讲政策、讲大局和持续发展的高度,认真分析形势,主动顺应形势,切实做好夏粮收购资金供应管理工作,全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积极跟进乡村振兴战略。

  、主要内容

  (一)小麦生产形势。2019年单县小麦播种面积87万亩,与上年相比减少2万亩,根据小麦的长势情况看,预计亩产950斤左右,总产8.27亿斤左右。提供商品粮5.1亿斤左右。小麦每亩平均种植成本(种子65元、生资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220元、水电油80元及农业机械费用80元、人工费355元,一亩地成本需要800元),每亩成本较去年有所增加。

  (二)小麦市场形势。经与粮食主管部门和中储粮企业等部门座谈了解。根据小麦市场行情,年初小麦收购价格是1.23元/斤左右,临近小麦收割期间小麦价格还有下降空间,根据往年情况,预计新小麦下来收购价格会下降2-3分钱。农村劳力一般都在外打工,回家收麦时间很短,一般是收割完小麦留一部分自己吃,多余的卖给粮食经纪人。

  (三)小麦收购资金需求预测。2019年具备我行粮食收购贷款资格的粮食企业2家(启动托市除外),为单县粮食收储有限公司和山东飞翔面粉有限公司,单县粮食收储有限公司拟支持贷款额度5189万元,预测收购量为2594吨,剩余资金自筹;山东飞翔面粉有限公司拟支持贷款额度350万元,预测收购量为1000吨,剩余资金自筹。

  (四)夏粮收购工作准备情况。根据单县的实际情况,农发行单县支行早动员、早动手,4月初召开了银行、粮局和企业三方座谈会,就今年企业收购计划、市场预测,收购贷款的申请条件,贷款额度,防范风险的措施,早对粮食收购贷款调查审批、早动手收购,防止农民的利益受到损失。

  (五)夏粮收购工作进行情况。目前,国家托市粮收购价格为1.16元/斤,农发行单县支行已累计发放收购贷款5539万元,收购小麦约2420万公斤;累计监管发放收购贷款12342万元,收购小麦约5320万公斤,有力地为农民丰产增收提供了最为坚实的资金保障。

  下一步,农发行单县支行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根据企业收购进度,及时足额发放贷款。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着力改善结算服务,延长营业时间,及时向农民兑付售粮款,全力保障最低价小麦收购的信贷资金供应管理工作。(梁勋、瞿立洋)

编辑: 汪宁

守初心 担使命——为全力维护粮食安全做好调研工作

守初心 担使命——为全力维护粮食安全做好调研工作,农发行“因粮而生、伴粮成长、随粮壮大”,粮食收购信贷业务始终是农发行的立行之本、发展之基,是农业政策性银行的重要标志。下一步,农发行单县支行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根据企业收购进度,及时足额发放贷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