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她55岁重拾梦想,用3年在瀑布上建600平米客栈,把生活过成诗

2019-09-02 16:23:00来源:北国网

  

  沈从文笔下的白河,蜿蜒成诗,缥碧如画。盈盈一水间,令人沉醉的风,吹向河畔芙蓉镇里的土家人,江烟和着吊脚楼升起袅袅的炊烟,在银色的瀑布水花间,构成了土家人诗意田园的梦里边城。

  生长于斯的「张老师」,那份与生俱来对外婆的依恋,割舍不掉的山水情结,让她萌生了在芙蓉镇,盖属于自己和外婆记忆的吊脚楼的想法。

  

  就如卡夫卡所说:“每个人体内都带有一个房间。”

  只是,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房间”却越缩越小,吊脚楼的梦曾一再被束之高阁。

  然,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在她55岁的年纪,张老师这位湘西的金牌英语教师,退休后,秀才变成建筑工,她用教书的粉笔,画起了设计图,花3年为自己打造了一座清秀雅致的吊脚楼,让儿时的梦想,自由生长!

  

  为了保证古朴、清秀的吊脚楼风格,数百根瓜柱梁枋榫卯相连,单吊双吊相互竞秀,飞檐翘角小青瓦,四面倚栏,包括屋内的青石板、火砖、河卵石搭配,好似受天人感应的影响,这样的吊脚楼与大自然特别协调,也特别的雅致秀美。

  

  

  每一间房子的位置,窗户的角度,都是她悉心钻研过的,只为了能在房间里更好的欣赏到外面土王桥和古镇瀑布的风景。让流泉飞瀑声飞进每个房间,让古镇的阳光洒进房间的每个角落。

  

  

  当吊脚楼已初见雏形时,张老师又化身暖心的家居设计师,吊脚楼里的桌椅、床、茶具等家具均采用来自湘西大山里的原形原木制作而成,有一些都是找地道的湘西木匠,寻合适的旧木板、上山捡拾树枝,凭借一颗玲珑心和一双巧手,打造出原生态的自然美的家居用品。

  

  房间设计也是别具匠心,不拘泥于任何的风格流派,一切从客人需要和感受出发来考量,细节处可见用心。12间客房分为“清水鱼人”“水雾石云”“依山吊脚”“星亭谷院”四个主题楼层。

  

  

  一楼、二楼和楼顶均有30平米的公共活动区域,还可作为观景平台,延伸进瀑布跳岩的自然风光里,让人随时可以坐下放松休息,喝茶聊天。

  

  

  三楼为客栈大堂,配有书吧,书法台,常有客人在此泼墨挥笔留下真迹,旁边的茶吧摆放着精致的茶具,让你在古镇瀑布壮阔美景中,体验一把心无旁骛、悠然自得的感觉。

  

  大厅外的吊脚楼可供客人依雕栏,观美景,看远山葱茏,听楼下小溪潺潺,享清风拂面。置身在这样一幅山水途中,未尝不是来到了一个真实可触的人间天堂……

  

  

  临瀑的房间,床尾对着江面,清晨醒来,一起身眼前就是瀑布上美丽的雾和晨光。推开门踏在木板上,轻嗅迎面而来的清凉气息,凝望飞瀑深处白河水被风吹起阵阵涟漪。古镇里的生说,被河风带走了纷扰,只留下内心的澄澈与清明。

  

  每个客房里墙壁挂画、装饰制品,都是湘西芙蓉镇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亲手制作而成。所有物品敞开放置,你可以随心触摸,感受器物的细腻肌理,和它们背后那一双温暖灵巧的手,和一颗热情的富有创造力的心灵。

  

  “星亭谷院”里种有不同季节开放的花草,站在庭院中便可观满天星斗和古镇夜景交相辉映。

  

  又比如在饮食上,采用天然新鲜的菜园食材,用土家的方式烹制,独创特色早餐“外婆的油炒饭”,吃的不是饭,是是悠悠岁月的回忆……还有那外婆的蒿菜粑,米豆腐,米粉,白米粥以及当地的特色小吃,那是儿时的记忆,家常的韵味。

  

  说起白河人家,张老师笑颜如花,带着18岁的无畏与青春的坚定:

  白河太古老,每一粒沙石都刻着历史,

  白河太深厚,每一道波光都闪着睿智,

  白河流在土家人的血脉里,土家人的故事写在白河里,

  古镇瀑布上,白河一人家,传承土家文化,等家人回家!

  

  只要心年轻,青春就不会逝去,人生就不会受限!因为她的心是干净的,才能建一个土家乌托邦,让大家置身原生态乡土风情里,洗涤心灵。

  

  白河人家不大,十二间客房,却承下了张老师和所有白河人的心意,装进了无边乡愁、无限美丽和你我的家。

  

  斗笠,箩筐,长桌,木凳,湘西过去年代的写照。一排马灯下,想到的是有多少故事留在了曾经的白河,沈从文笔下的白河人家究竟又是多么的美丽清奇,请来这里静静感受.....

编辑: 汪宁

她55岁重拾梦想,用3年在瀑布上建600平米客栈,把生活过成诗

她55岁重拾梦想,用3年在瀑布上建600m 2客栈,把生活过成诗,沈从文笔下的白河,蜿蜒成诗,缥碧如画。生长于斯的「张老师」,那份与生俱来对外婆的依恋,割舍不掉的山水情结,让她萌生了在芙蓉镇,盖属于自己和外婆记忆的吊脚楼的想法。大厅外的吊脚楼可供客人依雕栏,观美景,看远山葱茏,听楼下小溪潺潺,享清风拂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