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民菜“酸菜鱼”市场格局显现:欠缺全国品牌 口味转向清淡

2019-07-12 08:46:00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从川渝地区的一道家常菜到各大餐馆里点单率最高的国民菜,再到近两年最火爆的单品爆品之一,酸菜鱼凭一己之力撬动了上亿级的餐饮市场,成为行业又一大风口。进入2019年,仍然处于高速增长的爆发期。

  美团点评3月发布的《2018中国酸菜鱼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酸菜鱼门店数为1.3万家,到2018年已达近3万家,2018年全年增长率高达63.6%。

  酸菜鱼市场究竟有多大潜力?“2019中国餐饮(品类)十大品牌”于7月2日在北京召开的“2019中国餐饮营销力峰会暨中国餐饮(品类)十大品牌颁奖盛典”上揭晓。

  5月20日至6月13日,红餐品牌研究院、餐饮行业专家、资深从业人员组成的专业评审团——2019中国餐饮营销力峰会组委会对这300多个品牌进行了公开投票,获得了近100万投票数。组委会结合线上投票结果以及品牌建设、品牌规模、品牌影响力等多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估,最终评选出了“2019中国酸菜鱼十大品牌”。

  排名第一的是近两年话题度最高的太二酸菜鱼,酸菜鱼快餐品牌鱼你在一起、主打“能喝汤的酸菜鱼”九锅一堂紧随其后。此外,“2019中国酸菜鱼十大品牌”获奖品牌还包括渝是乎、有家酸菜鱼、姚酸菜鱼、望蓉城、江渔儿、严厨老坛酸菜鱼、禄鼎记。

  从入围榜单分析来看,本次上榜的“2019中国酸菜鱼十大品牌”,只有高速发展的太二酸菜鱼和鱼你在一起,称得上全国性品牌。相比之下,渝是乎、江渔儿、禄鼎记、姚酸菜鱼、望蓉城、有家酸菜鱼、严厨老坛酸菜鱼、九锅一堂8个品牌的区域性特征则更为明显。

  虽然目前市场上的品牌仍以传统的正餐酸菜鱼为主,但轻量化、快餐化、单品化、小份化的酸菜鱼门店不断出现,成为市场新的发力方向。其中,快餐化被称为酸菜鱼品类新风口,潜力最为业内看好。

  酸菜鱼快餐,伴随小而美、小而精和快时尚餐饮的崛起开始风靡,投入资产较小,门店面积在60~200平米,主打“小份制、标准化、平民化”,强调出餐效率,重点满足单人、双人的日常高频用餐需求。

  近两年,酸菜鱼快餐开始迅猛发展。《2018中国酸菜鱼发展报告》显示,全国走中低端价格路线、主打酸菜鱼快餐的门店数量占比巨大。此外,酸菜鱼快餐的消费市场正在不断渗透,从一二线城市逐渐向三四五线城市下沉,在全国各级别城市都有广阔的市场。

  对于未来的酸菜鱼市场发展,《红餐网》分析指出,随着消费者健康养生观念的增强,酸菜鱼需要慢慢完成从“重油”到“少油”的改变,对酸菜鱼的口味进行延伸 、丰富酸菜鱼的添加物、回归原味。未来,酸菜鱼赛道仍将集中在高端精品和实惠快餐两个方向上。在各项成本的挤压以及消费升级的推动下,传统的正餐会快餐化,门店面积变小、经营菜品变精、上菜速度加快。

编辑: 彭华

“酸菜鱼”市场格局显现:欠缺全国品牌

国民菜“酸菜鱼”市场格局显现:欠缺全国品牌 口味转向清淡,美团点评3月发布的《2018中国酸菜鱼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全国酸菜鱼门店数为1.3万家,到2018年已达近3万家,2018年全年增长率高达63.6%。“2019中国酸菜鱼十大品牌”获奖品牌还包括渝是乎、有家酸菜鱼、姚酸菜鱼、望蓉城、江渔儿、严厨老坛酸菜鱼、禄鼎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