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医者有仁心——记共铸中国心义诊医生、江苏省人民医院风湿科主任张缪佳

2019-07-11 17:41:00来源:北国网

  7月的香格里拉细雨绵绵,来自首都及全国的333家医疗机构、27个学科约550位医务志愿者、200余位社会爱心人士和媒体记者汇聚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开启为期一周的“同心·共铸中国心”2019迪庆行大型主题公益活动。

  7月8日和9日两天,医疗志愿者来到云南省香格里拉市五境乡卫生院开始义诊活动。当地老百姓亲手为每一个志愿者献上了洁白的哈达,一句“扎西德勒”表达了他们最诚挚的热情和感动。现场挤满了前来看病的藏族老百姓,一张张朴实无华的脸上满是笑容,“这么多高级专家来到我们这里,高兴,打心眼里高兴!”一位皮肤黝黑、年纪不算老却已然驼背的大叔说道。

  在迪庆藏区,风湿病发病率较高,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常委、江苏省人民医院风湿科主任张缪佳的旁边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张主任细心地询问着每一位患者的病情,很多患者都是多年受骨关节病的困扰,却因条件有限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四次克服高反 坚持来藏区义诊

  在迪庆,摆在义诊志愿者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就是高原反应。“这是我第四次来藏区义诊了,每一次都会有高反,今天早上一下车就给晕倒了。”张主任很不好意思地说着。

  是什么动力让张主任一次又一次克服高反,坚持来高原义诊?“藏民们的需求,他们需要。”张主任说,他们需要,我们就愿意来。张主任表示,越是来过的人越想继续来,虽然解决不了很多问题,但藏民们期望很高,义诊虽然不能持久,但能够有这种专家医疗团队来到这里,送医送药,他们就非常满足,能尽我们所能帮助到他们,我们也很高兴。

  翻山越岭去慰问 患者现状惹湿眼眶

  7月7日下午,张主任和其他几位专家跟随五境乡卫生院院长去贫困患者家随访。一路颠簸后,终于来到了贫困户家里。其中一个家庭,家中唯一的男劳力因骨关节病卧病在床,家中除了妻子外还有年逾八旬的老父亲和一个七八岁的孩子,家中的环境破旧不堪。张主任来到患者床前,握着手臂细心查看。“这个手有劲吗?用力握我的手。”张主任说着。经过一番问询之后,张主任和其他专家们对患者进行详细地叮嘱和建议。她说:“每次扶贫走进藏民家里,都很揪心,忍不住就想掏钱。”可能这些钱和叮嘱并不能为患者彻底解决问题,但能给他们带来希望,能够给到他们一些合理的建议,就是张主任和各位志愿者最大的心愿了。

  患者对疾病认识少 慢病管理急需加强

  在义诊过程中,专家们发现当地老百姓对疾病特别是慢病的认识存在很大缺失,防病、控病意识差。张主任介绍说,当地很多高血压患者,血压高达180、190,但却一粒药都不吃。有一次去边远地区义诊,大山里头的人从不出来看病,一些患者是非常严重的残疾,关节变形、畸形的一塌糊涂,却难以得到正规治疗,这真的需要大家关注。“现在很大的问题是,这些老百姓在吃饭穿衣方面得到了很大改善,但在医疗方面还是非常贫瘠的。”张主任说。对于这种意识缺失,最好的方法就是加强慢病管理的宣传,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知道如何与慢病相处,如何更好地管理慢病,而不是放任不管,任其恶化。那么,如何才能弥补这些边远地区对于慢病防控的认识缺失呢?张主任表示,最重要的还是基层医院担负起这个责任来。

  加强基层慢病管理水平是关键

  虽然专家团队的义诊可以给当地老百姓解决一些问题,但这些都是暂时性的,无法替代当地的医疗工作,只有基层医院的医疗水平提升上来,才能从根本上改善目前边远地区存在的医疗难题。张主任表示,慢病管理必须深入到最基层,由乡镇医疗机构来做慢病管理,加强统一筛查,积极宣传防病控病知识,这才是最重要的解决方法。张主任认为,想要提升边远地区基层医疗机构慢病管理水平,有这三方面事情要做:

  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对普病、慢病的认识和技术水平,能够科学指导当地老百姓用药,明确患者该做哪些检查等;

  政府要为基层医院配备基本的医疗设备,让基层医生能够通过辅助检查来判断疾病;

  加强第三方独立检验机构建设。有了第三方独立检验机构配合基层医疗机构,可以大大减轻医疗成本,通过医疗资源共享,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张主任认为,如果能够把这些基本的治疗优化普及开来,情况要好很多,这比我们一年来走一次要重要的多,把最基本的预防和治疗担负起来是很有必要的。

  “有些事情需要人做,有些工作需要人推动,必然就会带来一些进步。”张主任坚定地说。

  有些事情需要人做,有些工作需要人推动,必然就会带来一些进步。——张缪佳

编辑: 汪宁

医者有仁心——记共铸中国心义诊医生、江苏省人民医院风湿科主任张缪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