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看“中原煤仓”如何华丽转身

2019-06-03 09:28: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平煤神马尼龙科技有限公司壮观的尼龙生产情景。(央广网 刘雷 摄)

  央广网河南分网63日消息(记者 彭华 刘雷)平顶山,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曾几何时还被冠以“特区”的光环。进入新时代后,这座城市因势利导逐渐从“中原煤仓”华丽转生为“中国尼龙城”。

  “中国尼龙城”这个新的称号,正引领关系平顶山今后发展动能,承载着500多万人口的区域经济振兴使命。为此,平顶山在资金、水、电、气等方面提供要素保障,降低生产要素成本,吸引上下游企业集聚。

  近日,由河南省网信办主办的“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采访团一行走进平顶山,走进“中国尼龙城”,寻找在这座城市里,见证这座城市如何蝶变的出彩河南人。

  在中国尼龙城建设方面,据介绍,平顶山市委市政府设计了“一基地两集群”的产业布局:“发展战略大尼龙”,尼龙66与尼龙6并行发展,达到60万吨己二酸、60万吨尼龙66聚合物、100万吨己内酰胺产能规模。建立全产业链”,尼龙化纤纺织及制品,尼龙工程塑料及制品,聚氨酯、PC及制品三大产业单元。

  在中国尼龙城规划建设的三大研发平台,其中平煤神马集团与上海交大合作建设的工程塑料研发中心已经投入运行,其余两个平台已启动建设。

  神马工程塑料科技公司、河南德义安新材料公司、河南神马华威塑胶股份公司……如今,在这个总面积123平方公里的化工城区里,一个个尼龙链条上的企业相继建成投产年产10万吨尼龙6工程塑料聚合—改性一体化项目、1.5亿米高档锦纶面料项目、10万吨尼龙6民用丝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在中国尼龙城核心骨干企业之一的平煤神马尼龙科技有限公司,记者见证了“全球最完整、技术含量最高、循环经济特征最明显”的煤基尼龙化工产业链上的重要环节。在该公司采访期间,记者还参观了主导产品为尼龙66工业丝和浸胶帘子布的生产过程,这些产品60%以上会出口到亚洲、欧洲、南美洲、北美洲等地区,主要客户为国际知名轮胎供应商。

  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告诉记者,截至2018年年底,平顶山尼龙产业产值约300亿元,预计到2021年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以上。“我们的目标是,由以煤炭为主的资源城转向以尼龙为主的新材料城。”周斌说。

编辑: 汪宁

【奋进新时代 出彩河南人】看“中原煤仓”如何华丽转身

平顶山,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曾几何时还被冠以“特区”的光环。进入新时代后,这座城市因势利导逐渐从“中原煤仓”华丽转生为“中国尼龙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