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印刷走进千家万户 虎彩二次创业完成数码业务板块布局

2019-05-15 10:12:00来源:北国网

  近日,一家印刷圈标志性企业——虎彩发布的2018年年报再次引发业内关注,因为这家作为国内最早分享到烟包市场红利的印刷企业之一,迎合数字化与转型浪潮,最新财报显示,数码印刷相关业务贡献营收3.00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超过20%,创出新高。

  自1989年建成投产到今天,虎彩印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虎彩”)恰好走过了30年的历程。在30年的发展过程中,创始人陈成稳带领虎彩一路走来,将虎彩打造成为烟包印刷领域的一面旗帜。在烟包印刷领域,虎彩还素有“黄埔军校”之称。从虎彩走出来的很多技术、管理骨干,成为烟包印刷市场的中坚力量。

  当众多企业还在羡慕、觊觎烟包印刷的高利润时,虎彩却早早开始了企业品牌发展多元化的探索之路,先后成立了七彩文具公司,山东泰山啤酒,进入快消品行业。这是因为,创始人陈成稳平和的外表下隐藏着的创新基因。

  正是这种创新意识和冲动,使得陈成稳先人一步洞察到传统印刷的危局:产能严重过剩、投标竞价越来越普遍、数字革命的冲击、小批量多批次趋势显现……他在2010年的英国伯明翰印刷展上,偶然关注到了数码印刷,对未来市场有着敏锐嗅觉的他断定:数码印刷能做的产品远比想象多。

  由烟包、彩盒等传统包装印刷产品,到大举投入和布局数码印刷,在圈里人眼中,被看作是“大跨度转型”,在虎彩内部则被称为“二次创业”。陈成稳也提出:虎彩二次创业的战略构想是“让印刷走进千家万户”。有了清晰而宏大的奋斗目标,虎彩在数码印刷方面的业务布局,坚定而快速地向前推进。

  截至目前,虎彩在数码印刷方面的巨大投入和全面布局,推动了其业务结构的快速转型。2013年,数码印刷业务贡献的营收尚只有516.18万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到2018年,数码印刷业务贡献的营收已经达到3.00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超过20%。其中,按需出版印刷、个性影像业务分别贡献了1.97亿元、1.03亿元。

  陈成稳总结说:虎彩用8年时间,完成了数码印刷三大业务板块的布局。所以,到现在基本可以打70分,但要真正实现“让印刷走进千家万户”的大目标,还需要时间。

编辑: 汪宁

让印刷走进千家万户 虎彩二次创业完成数码业务板块布局

让印刷走进千家万户 虎彩二次创业完成数码业务板块布局,截至目前,虎彩在数码印刷方面的巨大投入和全面布局,推动了其业务结构的快速转型。陈成稳总结说:虎彩用8年时间,完成了数码印刷三大业务板块的布局。到现在基本可以打70分,但要真正实现“让印刷走进千家万户”的大目标,还需要时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