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市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年内建立双重预防体系

2019-03-26 08:32:00来源:郑州日报

  记者昨日从郑州市应急管理局获悉,郑州市安委办近日印发《郑州市2019年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今年郑州市要在煤矿、道路运输、建设、文化、旅游、民爆、卫生、教育、冶金、商贸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推进并基本建成双重预防体系。

  据悉,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目的是通过风险预控、关口前移,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在根本上取得对事故防范工作的主动权。双重预防体系第一道“防火墙”是管风险,以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为基础,从源头上系统辨识风险、分级管控风险,努力把各类风险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杜绝和减少事故隐患;第二道“防火墙”是治隐患,以隐患排查和治理为手段,排查风险管控过程中出现的缺失、漏洞和风险控制失效环节,坚决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

  《实施方案》提出,2019年6月底前,在深化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基础上,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有关部门重点推进并基本建成煤矿、道路运输、建设、文化、旅游、民爆、卫生、教育、冶金、商贸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双重预防体系。2019年12月底前,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有关部门在各行业、各类园区全面推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推动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双重预防机制。力争到2020年,全市各行业领域建立规范、管用、智能、可持续、全覆盖的双重预防体系,全市逐步形成点线面有机结合、市县无缝对接、标准化智能化共同支撑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

  依据《实施方案》,我市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按照先示范后推广、企业与政府双向对接的工作思路进行,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试点先行、示范带动阶段。在5月底之前,从现有基础较好的企业(单位)中选择一批示范企业(单位),创建成为标杆企业(单位),为后续阶段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样板。

  第二阶段为标杆引领、扩大示范阶段。从6月份持续至10月份,在第一批示范标杆企业的基础上,将示范范围扩大到有意愿、有能力、有基础的企业,扩大到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中小企业,扩大到城乡支撑条件较好的产业园区,为下一阶段实现各种类型企业全覆盖、市县整体推进创造条件。

  第三阶段为巩固提升、全面推广阶段。时间为11月以后,根据示范标杆成效,查找不足,总结经验,巩固提升,全面推广。通过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产业园区全覆盖,加快向小微企业延伸,加快向安全生产各领域延伸,逐步建成覆盖全市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黄永东 余满成)

编辑: 汪宁

郑州市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年内建立双重预防体系

郑州市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年内建立双重预防体系,记者昨日从郑州市应急管理局获悉,郑州市安委办近日印发《郑州市2019年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今年郑州市要在煤矿、道路运输、建设、文化、旅游、民爆、卫生、教育、冶金、商贸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推进并基本建成双重预防体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