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三五”时间过半 郑州交出中期答卷

2018-10-25 09:49:00来源:郑州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十三五”已经过半,郑州各项工作进展如何?昨日举行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听取了“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记者从中了解到多项工作的进展现状和发展计划。

  时间过半任务完成过半 多项工作超过预期目标

  纲要共设置4大类31项主要发展指标。

  其中,经济发展方面: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130亿元,经济总量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由第8位提升至第7位。2018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611.4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分别高出全国、全省1.7个、0.7个百分点。航空货邮吞吐量年均增长58.6%,超过预期目标20.6个百分点。

  创新驱动方面,2017年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0.8件,完成规划进度的75.9%。

  民生福祉方面,2017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按规划预期增长。

  生态文明方面,2017年全市耕地保有量为425.58万亩(不含巩义),高于省市下达目标;节能降碳效果明显,万元生产总值能耗累计降低4.4%,均完成市下达目标;森林覆盖率为33.36%,如期完成规划目标。

  总体来看,“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生态文明4类31项指标,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机场城际铁路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大项目共有2项,其中:郑州机场二期扩建及配套工程已下达投资计划175.9亿元,到位资金145.65亿元,主体工程已完成,机场三期工程第一阶段计划近期开工。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网已建成运营郑州至开封、郑州至焦作、郑州至机场3条城际铁路,通车里程达到171公里。机场至郑州南站、郑开城际延长线、郑许市域铁路许昌段线路等3个在建铁路项目已分别累计完成投资15.72亿元、4.67亿元、2.3亿元。

  全方位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两年来,我市初步构建起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的体系顶层设计。制定实施《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意见》和《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17—2035年)》,明确目标定位、发展路径、基本原则、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同时,充实重大项目库。建立总投资4.37万亿元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重大项目库,明确了43项重点任务。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两年来共稳妥处置“僵尸企业”34家,超额完成省定任务。新增中小学学位20.7万个、幼儿园学位5.7万个。

  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步伐加快。国家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建设再获突破,2017年郑州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2.25万亿元、1.89万亿元,均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稳步实施。2017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创新型领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7年底,全市科技型企业达到4283家,比2015年增加1041家。

  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效明显。市县两级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830平方公里,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2.2%。其中,“畅通郑州”工程深入推进。全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到93.6公里、累计客运量突破7亿人次,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3号线、5号线等加快建设,在建里程133.8公里。市域快速通道建成10条360公里,新建成环城高速出入口9个。生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启动30个美丽乡村试点村建设,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7个、省级生态乡镇50个、省级生态村246个。

  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大幅提升。国际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持续强化,2017年,郑州机场客货运吞吐量分别达到2430万人次和50.3万吨,跃居中部地区“双第一”。货邮吞吐量首次跻身全球机场前50强。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基本成形,基本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省辖市1小时和周边省会城市2小时的“高铁交通圈”。“两环多放射”高速公路网格局不断完善,累计525.5公里农村公路完成改扩建任务,都市区各组团20分钟上高速、中原所有城市3小时通达基本实现。

  改革动力开放活力持续释放。2017年郑州机场国际货邮量达到33.67万吨,位居全国第四位;中欧班列货值货重保持全国中欧班列前列。

  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深入实施“蓝天工程”。 2017年底,累计拆改燃煤小锅炉1300余台,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16.5万辆。截至2017年底,全市累计新造林34.2万亩,全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5.5%。

  惠民富民保障体系日臻完善。“十三五”以来,全市公共财政民生支出年均增长21.2%,2017年达到1199.5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9.2%。两年累计接收高校毕业生36.5万人,初次就业率90%以上。城乡低保标准稳步提高,特困供养、孤儿等救助标准增幅22%以上。新建、改扩建养老服务设施460家,新增养老床位1.48万张。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倍增工程,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61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91所。

  “十三五”后期再发力创佳绩

  接下来,“十三五”后期,我市将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统揽,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

  加快郑汴郑许一体化

  推动郑州大都市区与周边毗邻城市联动发展,加快郑汴、郑许一体化和郑焦、郑新深度融合发展,实施郑开双创走廊、许港产业带、开港产业带、沿黄河南北两岸生态带等一批跨区域重大工程,协同推进五大生态系统、绿色产业体系、城乡社区生活圈、六大基础设施网络及双创空间建设,共建黄河国家文化生态走廊。

  我市将持续抓好畅通郑州建设,加快构建以地铁、“井字+双环”快速路网为主体的城市立体交通体系,力争实现“全域公交”一体化。

  智慧城市,将有新动作,我市将推进建设“一平台一号一卡”畅通便民服务渠道,建设一体化全天候的郑州城市公共服务APP及微信公众平台。

  发展优势更加突出

  我市将进一步提升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食品、铝及铝精深加工6个千亿级产业能级。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在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智能终端等领域引进一批领军企业,推动产业链向研发、销售两端延伸,打造5000亿级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重点向高端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打造3000亿级产业集群;汽车产业重点在新能源化、智能化方向不断突破,提升在全国全球格局中的地位,打造2500亿级产业集群;装备制造业重点加快智能化改造,打造2500亿级产业集群。

  到2020年,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5%以上,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达到60%。

  做优都市农业,到2020年,全市休闲农业营业收入超过45亿元、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达2500亿元。

  “国际范儿”会越来越强

  加快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积极申建自由贸易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两体系一枢纽”,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把郑州建设成为国家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门户。加强各类口岸和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力争汽车口岸二期主体建成,全面落实推进7×24小时通关制度。

  建设美丽中国示范城市

  到2020年,建设万亩郊野公园20个、遗址生态文化公园75个,完成规模造林5万亩,新增绿地2500万平方米以上。到2020年,成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到40%、35%以上,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2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以上。

  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教育方面,市区每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30所以上。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大力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支持郑州大学加快“双一流”建设。

  加快健康郑州建设方面,深入推进“四医”联动改革,加快建设6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到2020年基本实现所有的乡镇卫生院达到“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标准。

  扩大社会就业方面,每年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人。

  (本报记者 李娜 见习记者 翟宝宽)

编辑: 汪宁

“十三五”时间过半 郑州交出中期答卷

昨日举行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听取了“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记者从中了解到多项工作的进展现状和发展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