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粮食和肉类加工能力位居全国首位

2018-09-21 15:06:00来源:大河网

    如果说多年前我省还只能称得上粮食生产大省的话,那么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河南还是第一粮食转化加工业大省。

  河南肉类加工和速冻食品分别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和60%。粮食及肉类加工能力位居全国第1位,其中面粉加工能力占全国的30%,2017年面粉实际产量占全国的37%,居全国之首。火腿肠、味精、面粉等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全国市场1/2的火腿肠、1/3的方便面、1/4的馒头、3/5的汤圆、7/10的速冻水饺都产自河南。

  瞩目

  河南从“国民粮仓”迈向“国人厨房”

  一条经过发酵的火腿,可与全球高端火腿相媲美,虽然重量不足10公斤,却能卖出1万元左右的价格。但如果只是单纯的生肉,价钱可能只有数百元。农业转化加工业,不仅让农民得到实惠,也正在使河南从“国民粮仓”向“国人厨房”转变。

  2017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企业有3.87万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6万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29%,占全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营业收入的12.2%。

  此外,河南培育了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207个,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821家,数量居全国第2位,销售收入7100多亿元。全国肉类综合10强中河南就有3家,方便面10强中河南有5家。

  企业

  河南的食品加工业品牌都有哪些故事

  A

  三全

  河南农业的助力,让企业有了做大的基础

  从“国民粮仓”到“国人厨房”,河南农业的发展对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南是农业大省,食品企业在这里可以更深入地和农民、农企进行合作,达到双赢的效果。

  “以潢川县为例,潢川县糯稻种植面积约为32万亩,年产量近20万吨,种植面积和产量稳居全国县级前3位。以前三全使用的糯米粉主要来自泰国,不仅价格昂贵,还路途遥远、供货不及时。”该负责人称,随后,他们在潢川县选择了几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随着农产品的不断发展,速冻食品形成了一个年产值200多亿元的大产业,而河南速冻食品也占据了全国速冻食品60%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国人餐桌上常见的餐品。

  B

  好想你

  仨核桃俩枣儿,也能有大效益

  在新郑,枣是地地道道的“致富宝”。一颗大枣,进入工厂后经过清洗、烘干、去核、杀菌、包装等多道程序,出来后就成了高大上的礼盒。从田间到超市再到餐桌,产业链的延伸,为农民和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这其中,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好想你”)就做得很成功。

  “河南农耕文化传承悠久,是名副其实的大粮仓、大厨房、大餐桌。”好想你企业相关负责人向河南商报记者表示,河南农业的发展必将加紧编制品牌农业的发展规划、完善品牌农业政策支持体系、健全品牌发展的法治保障、强化科技对品牌价值提升作用等,这些都将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C

  蜜乐

  蜂蜜经过精加工,为企业带来近千万元收入

  从“国民粮仓”到“国人厨房”,河南的中小微企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蜂农创收的方式不像原先只卖蜂蜜,现在经过加工的蜂蜜变出多种花样,“身价”也随之上涨。

  河南蜜乐源养蜂专业合作社(简称“蜜乐”)工作人员路女士说:“蜜乐2007年成立之初,我们仅仅买原材料,而发展到现在,我们有破壁花粉、蜂胶、蜂王浆片、蜂蜡等多种产品。”

  路女士以破壁花粉为例,介绍了蜂蜜加工的基本环节。为制成易被人体吸收的破壁花粉,需要经过筛选、除尘、杀菌、高速气流打破细胞壁等加工环节。而蜂蜜经过精加工后制成蜂二宝、蜂三宝,为企业增加收入近千万元,带动200多户蜂农增收。

  建议

  突破传统加工思路,追求个性化、营养化、高档化

  提到农产品加工,河南工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李铜山教授深有感触:“农产品加工业是河南的支柱产业,通过加工,产品价值普遍能增长5到10倍,农民也因此受益致富。我们河南有这么几个称呼上的变化,从粮食大省到国人厨房,再到世界餐桌,尽管这是说小麦的,但可以类推,所有的农产品都有提升附加值的空间。”

  李铜山表示,目前河南农产品加工种类以小麦、玉米等主食为主,其实现在大豆、红薯等都可以加工,加工成大豆干、红薯干,“关键要拓展精深加工的程度和领域”。

  同时,李铜山表达了对河南农产品加工的期待:“我们就是要往这方面努力,从种植到加工环节,都应该注重创新和前沿科技,要开阔视野,突破传统加工思路,根据市场的需要,加工出追求个性化、营养化、高档化的产品,真正把河南农产品加工做大、做深、做强。”  河南商报记者孙科郑超

编辑: 彭华

河南粮食和肉类加工能力位居全国首位

如果说多年前我省还只能称得上粮食生产大省的话,那么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河南还是第一粮食转化加工业大省。”  李铜山表示,目前河南农产品加工种类以小麦、玉米等主食为主,其实现在大豆、红薯等都可以加工,加工成大豆干、红薯干,“关键要拓展精深加工的程度和领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