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巩义:创新中俄合作典范 10亿基金助工业转型

2018-06-19 16:5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6月19日消息 豫联集团是河南巩义工业化进程的一个缩影。它从一家县级小火电厂,铝电解企业,蝶变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高端铝合金新材料企业,这家加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该如何解读?巩义市委书记袁三军用一句话,道出了该公司发展的“密码”,“坚定不移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袁三军表示。

  巩义境内耕地稀少,“七山一水二分田”,仅靠农耕无法养家糊口。改革开放后,巩义人依托矿产、煤炭等发展了煤炭开采、耐火材料、机构制造等资源型工业,让工业也成为自身发展的“压舱石”。近两年,巩义的支柱耐火材料、铝等产业处于过剩状态。为治理雾霾,巩义市更是对1200家企业强制实施“煤改气”,有200余家污染重的水泥、煤炭等工业企业被关闭。

  2008年以前,豫联集团主要产品和巩义其他铝加工企业一样,集中在板带及铝箔中间品,高端产品少、终端产品少,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为此,豫联集团作为河南铝工业转型升级示范性企业,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方面积极而主动。2010年至2016年,豫联集团与俄罗斯ViHolding集团合作,60万吨铝精深加工高端铝材项目建成投产,成为首家采用“铝电合一”模式。

  由河南百强、中国500强企业,开发出国内首条320KA和400KA大型节能铝电解生产线,建成俄罗斯在华最大的民间投资项目,进军“一带一路”,结束食品药品包装用箔依靠进口的历史,并使进口价格下降60%……位于巩义的豫联集团公司,不断创造行业新记录。

  企业转型升级谈何容易,除大规模的持续性投入,也将面临各种不利因素。豫联集团董事长贺怀钦说:“作为中俄经济合作的创新典范项目,豫联集团得到了中俄两国政府、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关注和支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

  如今,走进豫联集团60万吨高精铝生产车间,代表着当今世界最高铝精深加工水平的生产设备让人震撼。德国原装扒渣车可最大程度降低炉内含渣量。非接触式电磁搅拌和侧壁伸入式精炼系统,可提供优质洁净的铝合金熔液。生产线上的高速检测仪可实时监控每一寸铝带,不放过一块油斑、一点瑕疵。数十吨铝锭从加工设备一端进入,另一端出来的就是比纸还薄的铝箔。

  高精铝材生产专家曹永国介绍说,豫联集团已开发出了市场上最薄的罐体、罐盖和铝箔坯料,能够生产代表最高冶金水平的4.5微米厚的双零铝箔坯料,最薄的0.208毫米罐盖料。

  目前,除铝箔外,豫联集团铝精深加工产品已获中国、美国、英国及挪威船级社产品认证和TS16949汽车板认证,取得了欧盟市场通行证,畅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5月,我们的铝精深加工产品产量又创下历史新高。”董事长贺怀钦告诉记者,“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将以联合授信方式为企业提供10亿元新增贷款,为企业全面转型升级输入新鲜血液。”

  据悉,巩义市为打造全省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培育出更多像豫联集团一样的优秀企业。巩义市正在实施《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完善领导分包、联审联批和月点评、季观摩等工作机制,积极解决工业项目手续完善、企业金融风险化解、项目用地等问题。为此,该市还设立了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专项基金10亿元,企业应急转贷资金池6000万元。(通讯员 黄辉闪 刘玉蛟)

编辑: 汪宁

河南巩义:创新中俄合作典范 10亿基金助工业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