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 中广网河南分网 
展现年轻时尚  洋溢个性风采  中广网河南分网校园频道
校园频道  年轻酷溜族  招生就业  名博发言权  校园新视听  校园记者站  校园声音  校园人物  学者风采  校园大使图  校园网摘  前程聚焦

招生就业

就业 创业 事业 如何选择

中广网   2009-07-09[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到基层去:在平凡的日子里闪光

    我觉得应该趁年轻拥有一份不同的人生经历,就报名了。我是本着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对自己的选择负责的态度来到农村的。

    ——陈丽娟

    今年北京市“村官”的竞争超乎想象的激烈。

    计划招录人数只有1600名,截至5月15日报名结束,共有近2万名符合条件的应聘毕业生报名,录取比例达到12:1。

    北京大学法学院大四学生颜严就是其中之一。他报考的是北京昌平区的“村官”,眼下正在等待招考结果。

    谈及选择报考“村官”的原因,他告诉记者,基层工作蕴藏着巨大的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平台,希望能够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帮助更多的人。

    自2006年大学生“村官”项目启动以来,已经有37名颜严的校友、学长走上京郊各区县的“村官”岗位。北京市房山区拱辰街道黄辛庄村村主任助理陈丽娟就是其中一位。

    在陈丽娟看来,基层需要踏实、有责任感的大学生。她对记者说:“农村需要人才,大学生到农村工作要有踏踏实实为农村做点事情的心态,绝不能把到农村工作当做‘镀金’和走捷径的工具。”

    “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琐碎、平凡,起点也很低,但是在平凡的日子中闪光是最富有感情和理想的。”北京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陈永利认为,现在国家对大学生进农村、下基层非常重视,给青年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走向广袤的基层,在脚踏坚实大地的同时,仰望星空、志存高远,就能在人生之路上走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背景链接

    到2008年年底,全国在任大学生“村官”总数已达13万人以上。2009年,中央确定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选聘名额为2万名。目前选聘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为推动大学生面向基层就业,近年来团中央和教育部等中央部门先后实施了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和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计划,每年选派大学毕业生超过10万人。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