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普及灾害自救互救技能 河南开展防灾减灾综合演练

2018-05-11 16:3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活动现场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11日消息 (记者 汪宁)遇到突发事件应该如何应急逃生?5月11日,河南省减灾委员会、河南省民政厅在郑州如意湖广场举办河南省“5·12”防灾减灾综合宣传演练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防灾减灾知识手册,接受相关咨询。同时,各成员单位、社会力量进行了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及成果展示。

 

河南人防防灾减灾先进设备展示

现场演练

现场演练

  其中,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进行了人防大型机动指挥通信车、 人防应急抢险救援车、人防D波通信车、人防机动宣传车、 人防好、微型宣传体验室、河南人防“E线通”、机动报警器等设备展示;郑州郑东新区消防大队消防员向群众示范了电动车“飞线”充电的危害;河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向参观的学生们介绍野外游泳、戏水的危险性。活动现场用“VR虚拟场景”等手段模拟现场逃生,让人们切身了解逃生的方式。

现场演练

  该演练活动旨为大力宣传防灾减灾政策,进一步增强公民防灾减灾意识,提高河南省应对突发事件、综合防灾减灾、应急抢险救灾的能力。

 

现场演练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据介绍,此次宣传周活动主题是“行动起来 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其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唤起全社会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高度关注,增强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普及灾害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推进各级综合减灾能力建设。

河南人防工作人员对防灾减灾宣传展板进行讲解

  河南省减灾委副主任、省民政厅厅长鲍常勇表示,要加快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加快实现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加快实现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不断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能力。

  “以综合防灾减灾规划为引领,完善防灾减灾救灾管理体制机制,强化政府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调联动,逐步形成统一指挥、综合协调、权责明确的管理体制,资源统筹、信息共享、协同联动的运行机制,法律齐备、标准规范、制度健全的防灾减灾救灾法制体系。”鲍常勇说。

编辑: 汪宁

普及灾害自救互救技能 河南开展防灾减灾综合演练

遇到突发事件应该如何应急逃生?5月11日,河南省减灾委员会、河南省民政厅在郑州如意湖广场举办河南省“5·12”防灾减灾综合宣传演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