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20年 河南省将能抗御6.0级左右地震

2018-05-11 10:06: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也是汶川地震十周年。根据《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河南全部国土均处于6度以上抗震设防区,约50%的国土面积处于7度以上的高烈度区。在河南18个省辖市政府所在城市中,有11个位于7度区、3个位于8度区。

  5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在郑州召开“河南省汶川地震十周年新闻发布会”。省防震抗震指挥部副指挥长、省地震局局长王合领介绍了汶川地震十年来河南省防震减灾工作取得的进展。

  2020年我省各地基本具备

  抗御6.0级左右地震的能力

  目前,河南省市县投入资金5667万元,新建市县地震台74个、台网中心17个。丹江口水库、小浪底水库等专用地震台网与省地震台网实现互联互通。全省地震监控能力显著提升,地震速报时间缩短至2~3分钟。

  王合领说,河南12个省辖市已经完成或正在开展城市活动断层探测工作,成果正逐步应用于城乡建设规划和重点工程建设。

  目前已投资124亿元,完成全省9245个学校1569万平方米的校舍抗震加固;投资21.34亿元,改造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和高烈度区农村危房22.4万户。

  到2020年,河南省各地基本具备综合抗御6.0级左右、相当于各地地震基本烈度地震的能力。

  省内已探测到41条断裂

  目前,河南省地震构造编图项目已经完成。据了解,河南省内分布着太行山前断裂带、聊兰断裂带、新乡—商丘断裂带、朱夏断裂、商丹断裂等一系列活动构造带,震源浅、烈度高、破坏大是河南省地震灾害的主要特点。

  省地震局编图项目还新发现了多条新近系以来活动剧烈的断裂,如临颍—郸城断裂、新桥—太和断裂和登封—西华断裂,新修订了许昌—太康断裂、襄城—商水断裂等多条断裂几何学特征。

  目前,河南省及邻区内探测到的断裂共48条,其中省内41条,邻区7条,均为规模较大、活动性强或发生过历史强震的断裂。

  “我们只是确定了断裂的位置,至于断裂活不活、震不震、防不防,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省地震局地震应急技术中心副主任管志光说。

编辑: 彭华

2020年 河南省将能抗御6.0级左右地震

目前已投资124亿元,完成全省9245个学校1569万平方米的校舍抗震加固;投资21.34亿元,改造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和高烈度区农村危房22.4万户。目前,河南省及邻区内探测到的断裂共48条,其中省内41条,邻区7条,均为规模较大、活动性强或发生过历史强震的断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