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交着火咋疏散?不要慌!这样自救最稳妥

2017-06-16 10:15:00来源:河南商报

  公交着火咋疏散?不要慌!这样自救最稳妥

  公交车着火,消防员紧急来救援

  公交着火咋疏散?不要慌!这样自救最稳妥

  调度员疏散周围群众

  公交着火咋疏散?不要慌!这样自救最稳妥

  公交场站发生火灾,消防员来救援

  公交着火咋疏散?不要慌!这样自救最稳妥

  车长检查乘客所带可疑物品

  公交着火咋疏散?不要慌!这样自救最稳妥

  车长和警察共同制伏歹徒

  如何妥善应对火灾,应该是一门必学的生存技能。6月15日早上,在郑州文化路北四环的东赵公交场站内,郑州公交联合公安、消防、医院等部门开展反恐消防实战演练。

  场景一

  消防员扑救着火的公交车

  公交车行驶中,乘客发现后车窗冒出浓烟并有扩大的趋势,乘客喊:“着火了,车着火了!”车长听到呼喊后第一时间靠边停车,关闭车辆总电源、总气阀,迅速离开驾驶座并开启应急开关,打开车前门,引导后门位置的乘客打开后门应急开关,指引乘客们迅速有序地跑向车外。

  此时,一名乘客行动不便,车长帮助其移至安全位置,并快速返回车内取出灭火器准备灭火。车长使用灭火器灭火的同时,乘客拨打了“119”报警求助电话。几分钟后,消防队员赶到现场,及时对车辆着火部位进行扑救。

  场景二

  紧急疏散群众

  公交场站的保安巡逻时发现一辆公交车着火冒烟并有扩大的趋势,一名保安立即向调度室寻求帮助,另一名保安迅速拨打“119”报警。

  调度员立即向公司管理人员联系报告情况,单位负责人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消防应急疏散救援预案,组织人员设立警戒线、疏散车辆和劝阻围观群众远离火灾现场。由分队长带领各车队义务消防队员进行灭火扑救。

  附近的车长接到火警后,迅速赶到现场,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将停靠在发生火灾车辆旁边的车辆按序开走。

  场景三

  保安巡视宿舍楼发现火灾

  公交场站宿舍楼发生火灾,两名保安巡视中发现险情并拨打119报警。报警后,保安指挥办公楼人员有序逃离现场,避免被大火和浓烟围困,并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很快,消防车辆、消防官兵和医护人员到达现场营救受伤人员。

  场景四

  检查可疑物品

  在公交车停靠点,一名乘客手提油漆桶准备上车,并谎称没带危险品,车长仔细辨别后发现该乘客携带危险品,禁止该乘客上车。

  车长关好车门正要起步时,一名手拿矿泉水瓶的乘客跑了过来准备上车,该乘客慌张的神情引起了车长的注意,车长发现该乘客携带汽油,在车长的耐心劝说下该乘客无奈地离开。

  场景五

  车长勇斗歹徒

  公交车上发生盗窃事件,被一名正义乘客看见后警告,小偷掏出刀向乘客胸口捅去,瞬间血流不止。

  车停下后,歹徒企图从车窗逃跑,被车长拽回车内,热心乘客和车长一同上前将歹徒围住,并在乘客们的配合下将其按倒,车长拨打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并向车队队长报告情况。救护车到来之前,车长让受伤乘客平卧,拿出一块干净毛巾压迫止血,防止受伤乘客失血过多。

  自救常识

  郑州公交二公司提醒市民掌握以下全自救常识:

  1.发现车厢冒烟或着火立即提醒车长靠边停车。

  2.车长应选择路边无可燃危险物处停车打开车门。

  (1)车辆前后门可正常打开:乘客有序地从前后门疏散,千万不要惊慌,避免摔伤、挤伤和踩伤。

  (2)车门不能正常打开:手动拧开车门上方的紧急开关,然后用手向两边推开车门,逃离车厢。

  (3)利用车内安全锤或者砸开车窗玻璃,跳窗逃生:因电路故障车门未能打开,用力按下安全锤敲碎车窗玻璃,用鞋底或衣服包裹手推开玻璃碎片,跳窗逃生。

  3.乘客不能盲目乱跑。记者 吴智星/文 公交公司/供图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车长;公交场站;119;压迫止血;公交公司

公交着火咋疏散?不要慌!这样自救最稳妥

附近的车长接到火警后,迅速赶到现场,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将停靠在发生火灾车辆旁边的车辆按序开走。(1)车辆前后门可正常打开:乘客有序地从前后门疏散,千万不要惊慌,避免摔伤、挤伤和踩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