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省部署应急防控林业害虫

2017-06-14 09:41: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林业有害生物灾害被称为不冒烟的森林火灾。6月13日召开的全省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工作现场会透露,进入6月份以后,我省美国白蛾、杨树食叶害虫等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处于频发甚至重发的态势,防治任务艰巨。

  据介绍,经过连续几年的防治,我省林业没有再出现夏树冬景或大面积成灾现象。去年我省全面实施了以飞机喷防为主的大规模防治,有效控制了美国白蛾、杨树食叶害虫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的发生和危害,全省发生面积884万亩,同比下降1.44%。开封杞县和禹王台区连续三年未发现美国白蛾,已由国家林业局公告取消疫区。

  近期监测发现,一些地方美国白蛾、杨树食叶害虫等虫卵密度相对较大,进入6月份以后,美国白蛾、杨小舟蛾世代重叠,混合发生,将进入暴发危害期,一旦大面积成灾,将给我省林业生态和产业带来巨大损失。此外,近些年,各地在廊道绿化中,法桐造林面积较大,方翅网蝽危害普遍发生,许昌、周口、郑州、鹤壁等地已有成灾苗头,不容忽视。

  会议要求,各地要将美国白蛾、杨树食叶害虫、松材线虫病等作为监测重点,严格落实测报责任制,加强重点区域的防治,突出绿色防治,2017年全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要控制在3.9‰以下,无公害防治率不低于85%。(记者 陈慧)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林业有害生物;美国白蛾;我省;杨小舟蛾;杨树食叶害虫

河南省部署应急防控林业害虫

6月13日召开的全省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工作现场会透露,进入6月份以后,我省美国白蛾、杨树食叶害虫等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处于频发甚至重发的态势,防治任务艰巨。据介绍,经过连续几年的防治,我省林业没有再出现夏树冬景或大面积成灾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