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组建21支防汛抢险队伍 实时在岗待命抢险

2017-05-23 08:38: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天夜里,郑州下起雨,给夏日的人们送来了阵阵清凉。昨晚9点,记者从郑州市城市防汛办了解到,因目前雨量不大,所以暂未接到市区内相关区域的积水报告。全市已组建了21支防汛抢险队伍,均实时在岗,随时准备投入到防汛工作中。
  郑州市城市防汛办工作人员介绍,5月22日下午接到了气象台的提醒,说郑州即将迎来强对流天气。截至晚上9点半,尚未接到市民反映的积水点情况,值班人员均在岗随时待命。记者随机拨打了郑州市多个城区城市防汛办的值班电话,均有人接听。值班人员介绍,可能是降雨时间尚短,均暂未发现有积水区域。
  据了解,目前郑州城市防汛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市政工程对现有排水管网造成扰动、堵塞,致使排水管网排水能力不足。部分河道狭窄,导致市内雨水外排不畅或排泄能力下降,暴雨时甚至可能出现河水倒灌,比如东风渠下游河床较高,坡降平缓,泄洪能力低,易造成排水不畅。金水河、熊儿河的河道局部狭窄,致使地势低洼处容易发生倒灌。不过,目前全市的城市防汛办各责任单位已组建了21支防汛抢险队伍,共计279个分队、2万余人,进入了临战状态。
  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疏挖雨水管道200多公里,疏挖明沟15公里,疏挖收水井3.1万座,在全市安装了窨井安全防护网3600多套。此外,市政工作人员和属地网格人员将加强雨中巡查,一旦发现窨井盖被雨水冲开,将第一时间派人值守,并设置警示标志。
  主汛期临近,郑州市城市防汛办提醒,沿街商户请勿将餐厨垃圾或泔水倒入排水管网,以免造成城市排水管网堵塞。市民如果发现身边道路有积水,可以拨打郑州市城市防汛办电话0371—67172072、67170110。(记者王悦生)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防汛抢险;在岗待命;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