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市区有16个积水点 下大雨请避开

2017-05-16 08:52:00来源:郑州晚报

  汛期到来,郑州市短时间、突发性暴雨灾害发生概率较高

  21支抢险队伍2万余人进入防汛抢险临战状态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从郑州市昨日召开的城市防汛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的防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入春以来,郑州市对雨水管网进行了疏挖,并安装了大量窨井安全防护网,各单位组建了21支防汛抢险队伍。

  现状:极端天气频繁出现,防汛不容忽视

  近几年,河南省已经正式加入暴雨行列,极端天气频繁出现。

  据气象部门预测,预计今年6~8月,郑州市总降水量为320.0~400.0mm,较常年略偏多。由于近年来郑州市极端天气频发,短时间、偶发性、突发性局部地区暴雨灾害发生的概率较高。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大,郑州市各种市政公用建设工程集中修建。金水路西延、农业路高架快速路工程、“四个中心”建设工程,以及地铁2号延长线、4号线、5号线、3号线等大型在建工程,对原有排水设施进行改迁,不同程度影响了排水功能,导致部分城市雨污水管道扰动或破坏,工地区域雨水径流到周边道路,增大了临近管道的排涝雨量,管道排泄能力不足。南水北调工程影响城区南部区域排水的工程性措施还没有完全到位,造成区域性雨水无出路。

  部分河道狭窄,导致内水外排不畅及雨水管道排泄能力下降,甚至暴雨时出现河水倒灌。如东风渠下游河床较高,坡降平缓,泄洪能力低,易造成雨水排放不畅,金水河、熊儿河河道局部狭窄,致地势低洼处易倒灌、漫溢,形成内涝。

  另外,郑州市仍有陈旧的地下人防工程存在安全隐患,一些沿街商户将垃圾倒入排水管网也会造成管网堵塞。

  行动:200余公里雨水管网已疏挖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城市防汛各成员单位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及时排查隐患,各项防汛措施正在逐步落实。”市城市管理局局长赵新民说。

  郑州市完善应急预案,明确了各城市防汛责任单位行政首长为第一责任人,调整了市城市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编制了《郑州市城市防汛应急预案》。制定了积水点管控、移动泵车防汛值守、收水井管理、河道出水口管理、城市防汛重点部位管控等制度,形成了比较完善配套的管理体系。

  入春开始,按先难后易,先主干道、后次干道的原则,对全市排水设施进行疏挖和维护。截至目前,已完成疏挖雨水管道200.4公里,疏挖明沟15公里,疏挖收水井31500座,完成了明沟疏挖和垃圾清理。

  郑州市对窨井防护网进行了安装、更新和维护。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在全市安装窨井安全防护网3600余套(近年来累计安装44943套)。市政工作人员和属地网格人员将加强雨中巡查,雨中如发现窨井盖被冲开,将及时采取临时措施,确保安全。

  市政工程管理处、各区(管委会)将对所辖范围内的排水管涵进行检查,及时清除淤泥杂物,清理收水井内的枝叶、垃圾等阻水物。

  防范:防汛抢险队伍进入临战状态

  今年,郑州市扩大了积水隐患管理排查范围,并将积水隐患进行分级分类管理。

  3月份以来,根据市城防办的安排,各相关单位经反复深入排查,排查出98处各类积水隐患、危房17处、人防工程隐患8处,同时对全市423处重点地下空间和101处深基坑明确了责任人,建立了台账。市城市防汛办组织相关单位对于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多次专题研判,依据职责分别制定了管控措施,明确了每一处安全隐患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具体完成整改的时限。

  同时,各区(管委会)备足麻袋、木桩、铁丝、石料等防汛抢险物资,还采取社会租赁的办法,在社会上预订了挖掘机、推土机等防汛设备。目前城区21台移动泵车、440个大小水泵已检修完毕,随时可以投入积水抽排。

  今年,郑州市从驻郑的高校、科研院所选调一批在建工程、地质水利方面的专家组成城市防汛专家咨询组,为科学准确抢险提供技术支持,对入选的专家做到随叫随到。

  各责任单位组建了21支防汛抢险队伍,计279个分队2万余人,进入了临战状态。

  市区16个积水点

  遇暴雨可能断行

  雨停后退水可能在2小时以上

  1.南三环与京广铁路立交,由于泵站抽升能力不足,大雨以上可能积水。影响范围为2000平方米。

  2.南三环与京广路交叉口西南角,汇水面积过大,排水不畅。影响范围为南三环京广路交叉口至行云路(去年已治理,待观察)。

  3.陇海路与陇海铁路立交,管网不长,大量降雨过程中排水不及。影响范围为立交桥下。

  4.陇海路金水河桥至工人路,地势低洼处收水井较少。影响范围为金水河桥至工人路(去年已得到解决,待观察)。

  5.中州大道和陇海铁路桥下,下雨收水面积大,积水快,不及时抽排易积水(电源问题已解决,待观察)。

  6.京广路隧道南三环,降雨时隧道内积水长度接近500米,积水面积8000平方米,平均深度60厘米,积水最深处超1米。

  7.农业路南阳路翠花立交,积水2100平方米(因施工封闭交通,主要防范进水造成施工安全问题)。

  8.农业路与沙口路交叉口西,桥下积水无法顺利流入泵站,泵机容易出故障,影响范围为立交桥下(因施工封闭交通,主要防范进水造成施工安全问题)。

  9.农业路嵩山路交叉口东,桥下积水无法排出,大量积水流向地势较低的农业东泵站,影响范围为立交桥下(因施工封闭交通,主要防范进水造成施工安全问题)。

  10.王庄廊道(启福大道南水北调桥西侧道路整幅),大量降水过程中路口积水严重,影响通行,影响范围为1000~2000平方米(去年已初步治理,待观察)。

  11.长江路客技路路口,积水易影响通行,影响范围为5000平方米(去年已采取工程措施,待观察)。

  12.北闸口沿河路,影响范围为2000平方米。

  13.江山路双桥村段,降雨时,江山路双桥村段雨水倒排入开元路管网,易造成积水,影响范围为5000平方米。

  14.印刷厂街铁路涵洞,下雨严重积水,影响范围为铁路桥涵内。

  15.紫荆山路(东大街-城南路),沿线中雨以上易积水,影响范围为1000平方米。

  16.花园路和国基路交叉口地铁站,局部收排水能力降低,大雨过程中影响正常排水,影响范围为2000平方米(地铁施工影响范围已整改,待观察)。

  郑报融媒记者 王军方

编辑: 叶远
关键词: 积水点;国基路;疏挖;铁路桥涵;立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