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防震减灾“小目标” 各地能抗御六级左右地震

2017-05-12 09:31:00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防震减灾“小目标” 各地能抗御六级左右地震

  制图/郑萌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有些人或许会有一种错觉,生活在河南这片中原大地上,地震等灾害似乎离我们很遥远。但你知道吗,“十二五”期间,我省为防震减灾就花了3.25亿元。

  这些钱如何花,花在了哪些地方,效果如何?“十三五”期间,我省在防震减灾方面有啥目标,重点该咋做?5月11日,全国第九个“防灾减灾日”前夕,在河南省防震减灾重点项目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

  【成绩】

  “十二五”期间

  为防震减灾干这么多事

  省地震局副局长李文利介绍,“十二五”期间,全省共落实“十二五”防震减灾项目资金3.25亿元,利用这些资金实施了5大类21个重点项目。

  为提高地震监测和信息服务能力,“十二五”期间,我省建成了开封、洛阳、鹤壁、鲁山、商水5个测震台,杞县、金华、鹤壁3个地下流体台和浚县地电台;升级改造了河南省地震台网中心,使该中心集地震监测、信息服务和地震速报为一体。

  郑州、洛阳、信阳等地震台进行了优化改造;实施了“一县一台”“一市一中心”项目建设,新建成并已投入监测的台站56个,全省台站达到95个;全省地震监测能力达到2.0级,3~5分钟完成地震速报,震中定位精度5~10千米。

  为实现“地下清楚”的目标,实施了地震安全基础工程探测项目,完成了郑州、南阳、安阳、焦作、新乡等市的城市活断层探测任务;建立了我省地震构造数据库,编制了1比20万河南省地震构造图……

  此外,全省目前还建成9个Ⅰ类和8个Ⅱ类地震避险避难场所,具有应急指挥、紧急疏散安置、临时生活的各种设施,它们也被称为“灾难发生时的避风港”。

  这一系列工作,用李文利的话说,就是使得“全省防震减灾硬件建设再上新台阶,技术装备实现新突破”。

  【不足】

  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还不足

  省地震局应急技术中心主任王文旭说,尽管“十二五”期间我省防震减灾工作取得较快发展,正向全国先进行列迈进。但是我省防震减灾综合能力还不能适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不足。

  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地震烈度速报和地震预警建设相对滞后,地震前兆台站数量偏少且分布不均匀;地震预测方法研究及数据深度挖掘能力有待加强,预报成果产出缺乏基础支撑;全省地震安全基础探测工作发展不均衡;农村地区建筑物抗震性能整体较差的局面亟待改善;防震减灾科学知识普及率不高;县级抗震救灾指挥机构尚不健全;地震应急救援装备、物资储备有待加强;缺乏地震应急救援专业训练基地,应急避难场所管理需要进一步规范。

  【目标】

  防震减灾达到啥水平

  2020年要在中部省份领先

  对我省“十三五”防震减灾的目标,李文利说,到2020年,我省各地要基本具备综合抗御6.0级左右、相当于各地地震基本烈度地震的能力,防震减灾总体能力达到中部省份领先水平。

  同时,“十三五”期间,我省将着重提升地震速报预警与地震监测预报能力、城乡抗震设防能力和地震应急救援能力,推进防震减灾法律制度体系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强化信息化支撑水平。

  李文利说,我省还要重点实施河南省地震速报预警与地震监测能力建设项目、河南省地震构造探查工程、全民防震减灾素质提升示范工程、应急救援训练基地建设四大重点项目,使全省的地震监测能力、震害防御能力、地震应急救援能力、地震部门的公共服务能力和全社会的防震减灾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地震安全服务和保障。

编辑: 李行
关键词: 地震速报;小目标;地震应急;我省;城市活断层;地震前兆台站;防震减灾工作;十三五;地震监测预报;河南商报